疫情記者會暫停|張竹君曾連續72日主持 抗疫「竹君」逐個捉

自2020年1月起新冠肺炎第一波開始,港人共經歷五波疫情,由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主持的430疫情記者會,成為了香港人的日常生活,而疫情記者會將在今日(24日)暫時劃上句號。

因應第五波疫情,430疫情記者會於今年初1月5日起開始每日出現,除7月2日因颱風暫停一次外,至今連續舉行8個多月,周日(25日)起當局會改以新聞稿公布每日陽性個案數字。

2020年1月5日第一次考察新冠肺炎疫情記者會:

430記者會始於2020年1月26日,持續至同年4月20日,於出現零確診前,幾乎每天都有舉行。

2020年1月26日第一次疫情記者會由張竹君、鍾健禮主持:

由2020年2月8日起,張竹君主任基本上沒有放假休息過,截至4月19日,張竹君已經連續主持了72日疫情記者會。當時政府亦曾在社交平台「添馬台」發帖文問候張醫生。

2020年12月6日,張竹君丈夫因腦癌病逝。當日由歐家榮醫生代替出席疫情記者會:

2020年12月6日,歐家榮醫生代替張竹君主任出席疫情記者會。政府新聞處擷圖

張竹君喪夫後隔日出席疫情記者會。政府新聞處直播擷圖

張竹君喪夫後第2日出席疫情記者會 。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達慰問。葉劉淑儀FB擷圖

2021年9月無本地個案 當月430記者會亦曾「清零」

去年5月至9月期間,確診個案大幅回落,一度跌至個位數甚至「清零」,430記者會亦曾經在去年9月近乎清零。直至去年年底,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全球,本港失守進入第五波疫情。

2021年5月29日,張竹君和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共同出席政府疫情記者會:

2021年10月8日,張竹君和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共同出席政府疫情記者會:

因應第五波疫情,430疫情記者會於今年初1月5日起開始每日出現,除7月2日因颱風暫停一次外,至今連續舉行8個多月。

2022年1月5日,張竹君主任、徐樂堅醫生和何婉霞醫生出席疫情記者會:

今日(24日)下午的疫情記者會將是暫停前最後一次。

張竹君答問趣聞 普通話 「張弛有度」錯講「鬆弛有度」

在2020年7月21日的疫情記者會上,有記者用普通話向張竹君提問,張竹君亦用普通話回答。然而張竹君在回答一個提問講到「張弛有度」時,將「張弛有度」稱為「鬆弛有度」,令想表達的意思完全相反。其後前任特首林鄭月娥、前任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及其他官員都頻繁使用「張弛有度」一字。

張竹君誤將「張弛有度」說成「鬆弛有度」。政府新聞處直播影片擷圖

「冇電話可用手機」成金句

在今年9月1日,有記者問及政府如何處理幼童沒有電話的問題時,張竹君回答:「都知有啲人士無電話,所以用手機都可以。」,該回答引起網民熱議。直至9月2日,張竹君在疫情記者會中澄清:「昨日可能講錯咗,有記者問如果小朋友無手機要用疫苗通行證點算?佢哋可以用疫苗紙本,我講錯咗手機。」

 

張竹君在今日疫情記者會上提到,疫情也維持了兩年多,政府希望市民過上正常生活,而期盼疫情可以繼續控制。她慨嘆市民在兩年多來都學習了很多防護措施,例如戴口罩、洗手等,這些措施令社區減少了很多上呼吸道感染個案。她呼籲市民繼續遵守政府防疫措施,如有感染應謹記呈報並隔離。最後,面對記者追問兩年以來疫情感受和難忘回憶,張竹君表示疫情記者會上不方便分享個人感受,指希望這是最後一次疫情記者會,並說「趁呢個機會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