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快餐業僱員待遇 州長勞工節簽署法案

快餐業工人早前在州府外集會遊行,呼籲支持AB 257法案。州長紐森在勞工節當日宣布已簽署法案成為法律。美聯社資料圖片

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賦予加州快餐業工人更多待遇議價能力和保障的AB257法案,上周趕及州議會本屆會期結束前獲參眾兩院通過後,州長紐森於周一(5日)勞工節簽署這份被喻為全美首創的法案,提升工人保障。

AB257法案審議過程並非一帆風順,除了快餐店負責人反對,批評法案恐導致食品加價外,兩院亦有一定數目的民主黨人跑票或棄權。

根據法案規定,州府將成立一個10人快餐業委員會,除了勞資雙方各派4人外,剩下2名由州府官員出任成員。

法案將賦予委員會權力,為加州快餐業工人的薪酬、時數和工作條件訂立最低標準。

紐森特意在勞工節簽署法案,他形容對此感到自豪。「加州致力確保為幫助建立本州世界級強大經濟體的所有工人,都能享受本州的繁榮。今日的行動給予勤奮工作的快餐業工人在談判桌上有更強的聲音和位置,為整個行業訂立公平薪酬,和重要的衛生與安全標準。」

法案訂明,有超過100間分店的連鎖快餐店,從明年起僱員最低時薪為22元,高於加州目前15.50元最低時薪標準,隨後將按生活成本上升而調漲。

州議會上月29日通過法案,兩院共和黨人一面倒反對。11月將挑戰州長大位的共和黨州參議員達勒(Brian Dahle)形容,法案是「這些工人組織工會的踏腳石」。

支持者直言,這份加州法案將鼓勵其他地方仿效立法。正如提案的民主黨州眾議員霍爾登(Chris Holden)所指,法案「會是一種確保被邊緣化的工人能在職場裡發聲的方法」。

但反對法案的快餐店負責人和加盟主引述他們委託河濱加大(UC Riverside)所做分析,指法案將增加食品價格,成本恐轉嫁食客。

國際加盟主聯盟(IFA)形容,法案是餐廳加盟主的「眼中釘」,預言食品價格恐因此調漲最多兩成。

IFA主席暨執行長哈勒(Matthew Haller)的聲明說︰「這份法案建立於謊言之上,現在小企業負責人、其僱員和客人不得不付出代價。比起他們的獨立對手,(快餐店)加盟主已給予(僱員)更高薪資和更多晉升機會,這份法案不公平針對實現美國夢和它所支持的數百萬人的最偉大模式之一。」

霍爾登呼籲反對者給法案一個機會,並以其曾經擔任加盟主的身份稱,「我會歡迎這個包容過程,事實上不只惠及工人,還有加盟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