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意神棍東山再起,迷惑師娘逐漸覺醒Honk For Jesus: Save Your Soul 為耶穌鳴喇叭,拯救你的靈魂

在美國本土,特別是南方地帶,有些Megachurch或是電視福音傳道組織,其會員數目,可以多達25000人數以上。這些教會規模型式及年度認捐,更不是一般普通在地教會足以比擬。當其首席牧師發生醜聞,影 程度可以讓信眾四散,嚴重狀 更可關門大吉。上世紀80年代Jim Baker, Jimmy Swaggart,2010年的Eddie Long以及2015年Creflo Dollar, 都讓其所屬教會蒙羞受辱,幾乎無法得以翻身。 根據編導Adamma Ebo 同名短片改編的新片,《Honk For Jesus: Save Your Soul 為耶穌鳴喇叭,拯救你的靈魂》,背景並非來自以上所舉諸位爭議人物,但是卻以「不明說」的類似醜聞案件後為故事起點。美國南方Megachurch: 『Welcome to Greater Paths Baptist Church』,簡稱「WTGP」,在領導人Lee-Curtis Childs牧師「Sterling K. Brown」涉嫌醜聞後,遭到政府強制休業,數萬信眾之後轉向其他教會。如今在警方不起訴後 ,Childs牧師和 稱「第一夫人」的牧師娘Trinity Childs 「Regina Hall」,計劃於「復活節」在曾是信徒摩肩擦踵金碧輝煌的教堂中,東山再起捲土重來。他們請來專家攝影,尾隨Childs夫婦,以紀錄片方式拍攝多項儀式進行,固此也引起不少Childs回憶當年成功秘訣。可是二人仍然有多年不解,彼此拒而不談的「夫妻之道」謎惑。這對一直默默付出的Trinity,終究進入崩潰沸點。最為不妙的是:在「WTGP」休業期間,另一組年輕牧道夫婦Sumpters「Conphidance 及Nicole Beharie」趁虛而入,立即吸收上仟人投奔Sumpters新創的「New Heaven」教堂。雙方在教義宣傳,有如箭在弦上,彼此皆都上街擺陣叫囂。多年怨氣埋在鼓裡的Trinity,終於「女性尊嚴」自我覺醒,是否值得為此虛而不實的名位無止盡付出?

新片最有看頭的莫過於Regina Hall和Sterling K. Brown動人演出。明著的是Brown佈道時口沫橫飛洋洋証詞,龍飛鳳舞肢體表達,以及多回面對「誘惑」內心糾拮。Brown首先誇張點出「部分」傳道者的鼓動人心,接著就是案發後的無力愧疚,面對內心「誘惑」挑戰掙扎,以及東山再起舉步維艱。Brown多才多藝,經由NBC電視影集《This Is Us 這就是

我們 》,已經得到叫好叫座肯定,如今影集6季圓滿結業,正是其躍登銀幕接受多層角色挑戰,施展拳 大展才華大好時機。本片更是Brown首回晉升男一號,自是全力以赴,成績果然是足夠讓其粉絲,得以多方層次予以肯定支持。 至於Regina Hall的「第一夫人」Trinity,其實才是全片隱性重點。從精神物質耀眼虛榮起,夫妻肌膚之親委屈求全,先生落魄落難追隨,幻影殆盡逐漸蘇醒,至最終稻草大勢已去,Hall不時展現光芒四射,尤其是面部表情百般起伏,令人刻骨銘心感慨不已,Hall演出當是全片最為叫好元素。

Adamma Ebo的長片版本比起自己短片原作,略為複雜卻深入不夠,多回隱寓卻缺真相。Ebo運用畫面尺寸表達不同時刻,可惜轉換交切過快容易導致混淆不清,導演功力程度不夠終究曝光。《Honk For Jesus: Save Your Soul 為耶穌鳴喇叭,拯救你的靈魂》,演技精銳意圖尚佳,卻失在整體鬆散結局黯淡。

文:牙牙語[email protected]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