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機場餐飲僱員罷工 要求提高待遇增加人手

三藩市國際機場第二航站樓外的抗議現場。記者洪郁欣攝

三藩市國際機場第二航站樓外的抗議現場,抗議者拿著「One job should be enough」的抗議標語。記者洪郁欣攝

(本報記者洪郁欣三藩市報道)

週四(18日)中午三藩市國際機場(SFO)內的餐廳僱員在第二航站樓外集體抗議,要求航空公司、餐飲公司提高薪資、提升員工待遇、保障醫療保險福利。

代表機場餐飲工人的「UNITE HERE Local 2」工會代表Ted Waechter介紹,工會代表了SFO大約1000名員工,他們分別在航站樓的餐廳,咖啡廳,酒吧和休息室工作,昨日在機場外抗議,抗議將持續5個小時,原因是隨著通貨膨脹、物價油價暴漲等問題,對於這些餐飲工人而言,此工作已不足以讓他們在灣區生存下去。

Ted Waechter表示,大多數工人的時薪只有約17.05元,而且自2018年以來,已經三年多沒有漲過薪了。因此很多工人需要做兩份工作來維持生計。他說,「許多工人都在為養家糊口而掙扎,尤其是隨著物價的上漲。」「這幾年尤其是疫情後,機場的機票價格上漲了不少,我們工作的餐廳的菜單價格亦在上漲,但唯獨我們的工資卻保持不變。這就是問題所在。」

Ted補充道,已與航空公司、餐飲公司談判了八個月,而雇主目前的提議是僅願意加薪0.2元,且沒有足夠的錢繼續負擔醫療福利。

在機場內漢堡王「Burger King」工作的華裔工人何慧晶是華裔工人中的發聲者,「很多華裔工人不太會說英語,而我則負責幫他們反映問題」。她表示,薪資本來就低,很多人都是為了醫療保險福利才勉強留下。她表示在漢堡王一天下來只有幾塊錢的小費。

另外一名華裔工人梁家賢表示,由於薪資過低,機場各餐飲業長期缺人,這使得現有的員工更加勞累。她說,「昨日與雇主的談判再次破裂,下一步準備向市府(City Hall)請求幫助。」

「UNITE HERE Local 2」工會日前進行了罷工投票,99.7%表示贊成罷工。並在機場外向旅客派發傳單,喊話,「如果當你們回來的時候我們正在罷工,請自備食物。」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