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打無牌銷售大麻 亞當斯被批出爾反爾  

亞當斯強調打擊黑市是大麻合法化的一部分。 市長辦公室圖片

市長亞當斯被批評出爾反爾,曾承諾過在紐約州正式實施合法大麻銷售前,不會對非法大麻小販採取「嚴厲打擊」──但現在又忽然變臉,全力支持紐約市警務處緝獲19輛大麻銷售卡車。

據《每日新聞》報道,警方17日在時報廣場地區採取大規模行動,扣押十多輛色彩鮮艷的大麻銷售卡車。當局指責這些大麻小販在過去幾個月一直在沒有合適牌照的情況下公然販賣大麻製品。

曾揚言「放生」大麻販的亞當斯18日回應說,紐約市警務處的行動,並沒有任何不妥,「我們不會是一個公開蔑視和違法的城市,這是不能接受的事。」

亞當斯今次態度明顯比6月份參加賈維茨中心舉辦的大麻博覽會時要強硬得多,他當時談及無牌銷售問題時,語帶寬容地說,「我們需要的是一個系統,而不是強硬手段。我們會走入(非法銷售大麻)商店,解釋他們不能這樣做,並給予警告。」他補充說,寧願看到紐約市把非法賣家引向即將推出的合法市場,而不是罰款或者逮捕。

然而,17日的執法行動中除了扣押卡車,司機亦被開傳票,在繳納罰款後,當局才會把車輛還給他們。而在行動的前一天,大麻銷售卡車公司Weed World才剛剛支付了超過20萬元的違泊罰款。

亞當斯18日堅稱,卡車扣押行動與其6月份時的承諾並不矛盾,因為在今次行動中沒有人被捕,「我們不是出動SWAT特警隊掃蕩,只是駛來了拖車。我的意思是,這是個法治之地,你不能在街道上公然賣大麻。當有一個合法市場時,黑市就不能存在。那些外地人以為紐約是完全開放,不!他們要先看清楚。」

雖然紐約去年通過大麻合法化,但規範大麻銷售的發牌制度,預計最早要到2022年年底才能啟動。儘管如此,目前消閒用途大麻已經合法,因此使得黑市蓬勃發展,不少人在卡車、雜貨店和其他場所半公開地出售大麻製品。

亞當斯說,根除非法經銷商以確保合法市場是一項至關重要的工作,「市民現在必須報告非法大麻銷售的情況,這比我們所知道的要多得多。當局會介入及沒收產品,並作出警告。整個規管工作具有很多層次及步驟,我們必須教育公眾,不能簡單地把大麻放到汽水糖果旁邊出售。」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