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保安慈母:賠返個女畀我

遭電閘壓死的女保安員魏玉筠(右)生前與母合照。

(星島日報報道)油麻地母嬰健康院停車場的鐵閘本周一倒下壓死女保安員魏玉筠,其母親(圓圖)昨在家中接受傳媒訪問,指出肇事電動鐵閘疑在兩周前已發現電動開關失靈,需改為人手拉動,政府應負上最大責任:「點解唔維修……賠返個女畀我!」勞工處表示,正調查查找意外成因和有關持責者的法律責任,有關政府部門會檢查所有政府處所同類電閘裝置。

慘死的女保安員魏玉筠,受僱於保安公司近五年,以替工形式前往不同地點當保安員,約半年前開始在油麻地母嬰健康院工作;家庭方面,她為家中幼女,與七十五歲母親同住,上有一名四十七歲姊姊,其母親和姊姊昨在家中控訴意外或屬「人為」。

魏母指出,案發後有警員曾表示,電閘兩周前已出現問題,不能電動開關,需要改為人力拉動才能開關,且需要兩人同時拉動,惟事發時從閉路電視所見,只有魏玉筠一人拉閘,質疑為何一直未進行維修,「係咪要等砸到母嬰先維修?今次拍死我個女,累我個女死得咁慘,政府要負責任。賠返個女畀我 !」

失經濟支柱 家有腎病夫

對於日後生活,魏母表示十分擔心,因為女兒是經濟支柱,家中又有患腎病的丈夫。魏姊亦表示,妹妹為人有愛心,與家人關係很好,工作十分勤力,一星期工作大約六日,每天約十二小時,十分辛苦,每月會將薪金的三分之二用作家庭開銷,默默支撐一家人。

協助家屬的工業傷亡權益會發言人表示,對意外感到沉痛,要求徹查意外成因,追究責任,又指意外後曾派員檢查鐵閘,發現現場無任何告示提醒電閘已壞,要用人手推閘,而政府場所都有很多同類鐵閘,而且無安全掣、遇事故不能煞停,希望電閘承判商、勞工署盡快向家屬交代。

工會要求徹查意外成因

政府發言人表示,勞工處已展開調查,查找意外成因和有關持責者的法律責任,為保障公眾安全和釋除疑慮,建築署及機電工程署即日展開巡查,檢視所有政府處所同類型大型電動趟閘,特別是手動模式相關裝置,確保可安全供人手操作,以避免同類意外發生,預計檢查行動兩星期內完成;其他工務部門包括水務署、渠務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路政署,亦會於一星期內完成檢查其轄下設施的電閘裝置。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