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州兩縣鴉片類藥物成災 3大藥商被判賠償6.5億元

■克利夫蘭聯邦法官裁定,3大連鎖藥店CVS、沃爾格林和沃爾瑪,因為出售鴉片類藥物給社區顧客造成嚴重的公害,需向俄亥俄兩縣賠償6.5億元。 電視截圖

聲稱3大全國性連鎖藥商CVS、沃爾格林(Walgreens)和沃爾瑪(Walmart)向顧客出售鴉片類藥物的方法給社區造成嚴重的傷害並製造公害,俄亥俄州克利夫蘭的一名聯邦法官17日裁定這三家公司給予俄亥俄州兩個縣高達6.5億元的賠償金。根據美聯社和《華爾街日報》的報道,美國地區法官波斯特(Dan Polster)在裁決中表示,這些賠償金將會被用來減緩在俄州萊克(Lake)縣和特朗布爾縣(Trumbull)縣出現的曠日持久的鴉片類藥物危機。這兩個縣的律師此前對鴉片類藥物給兩縣所造成的損失估價為33億元。萊克縣將在15年內獲得3.06億元的賠償金,特朗布爾縣在同一時期將獲得3.44億美元的賠償金。波斯特法官還命令這3家連鎖藥商立即支付近8700萬元,用於支付實施減少鴉片類藥物計劃前兩年所需的費用。

波斯特法官在其裁決中告誡這3家連鎖藥商,稱它們浪費了提交一項減少鴉片類藥物這種公害的富有意義計劃的機會。

去年11月份,聯邦陪審團裁定CVS、沃爾格林和沃爾瑪對俄亥俄州鴉片類藥物氾濫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鴉片類藥物成災,嚴重影響了民眾生命和健康。此案原告方俄州萊克縣與特朗布爾縣在訴訟中指責,3家連鎖藥商助長濫藥,民眾購藥容易程度如同購買口香糖,最終導致數百人服藥過量死亡,兩地各自蒙受10億元經濟損失。

CVS、沃爾格林和沃爾瑪表示,它們將會對此項裁決提出上訴,在上訴期間,它們是否將不得不馬上支付近8700萬元,現在尚不清楚。

特朗布爾縣行政長官福達(Frank Fuda)在一項聲明中對法官做出的裁決予以表揚,稱現在可以解決由這種破壞性鴉片類藥物氾濫所造成的各種傷害,而萊克縣行政長官哈默查克(John Hamercheck)則說,「今天標誌著我們進行的旨在結束鴉片類藥物氾濫鬥爭新一天的開始。」同樣在17日,來自不少州的州總檢察長們宣布,他們已與專業製藥公司 遠藤國際公司(Endo International plc)達成協議,後者在10年內支付多達4.5億元的賠償金,以解決該公司使用欺詐性營銷手段的指控,該公司營銷手段對鴉片類藥物上癮的風險輕描淡寫,同時誇大了其所製造的鴉片類藥物的好處。遠藤公司位於賓州的美國總部未對要求置評的要求給予答覆。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