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七」公報40周年 北京向美喊話

美國高官表示未來數周將通過台灣海峽進行標準空中與海上通行。美軍航母「列根號」(圖)正在菲律賓海執行任務。路透社

17日是中美八一七公報發表40周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八一七」公報和「上海公報」、「建交公報」等3個中美聯合公報,構成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核心要義都是一個中國原則,希望美方總結歷史經驗和教訓,回到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上,將一個中國原則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不要在歪曲、篡改、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

香港商業電台報道,汪文斌說,「美方在執行一個中國原則上採取了一系列倒退做法,大幅放寬美台官方交往約束,美台軍事聯繫更趨頻繁,美國售台武器的規模和性能不斷提升。」汪文斌說,前不久,美眾議長普洛西不顧中方反對竄訪台灣,公然違背美方只與台發展非官方關係的承諾,美方還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

汪文斌說,實踐表明,維護一個中國原則,中美關係就能順利發展,台海和平就能得到有力保障,破壞一個中國原則,中美關係就會出現波折和倒退,台海局勢就會面臨嚴峻挑戰。當前中美關係正處於關鍵當口,破壞一個中國原則是冒險和不負責任的。

「希望美方總結歷史經驗和教訓,回到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上來,將一個中國原則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不要在歪曲、篡改、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汪文斌說。

而對於美國宣布說,美軍將在未來數周通過台灣海峽進行標準空中與海上通行,執行航行自由。汪文斌對此警告美國「不要輕舉妄動,不要製造更大的危機」。

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12日表示,北京對美國眾議院議長普洛西訪台反應過度,而美軍將在未來數周通過台灣海峽進行標準空中與海上通行,執行航行自由。汪文斌17日宣稱,美國高官有關表態「完全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充分暴露了美方的強詞奪理、強盜邏輯和強權做派」。中方嚴正警告美方「不要輕舉妄動,不要製造更大的危機,玩火者絕對沒有好下場,犯我中華者必將受到懲處」。

加拿大國會擬派團訪台

另據報道,加拿大國會計劃10月派代表團訪台,外界關注會否再度影響加中關係。加拿大眾議院國際貿易委員會主席、自由黨議員史葛洛表示,不少議員期望到台灣訪問,尋求進一步深化貿易關係,去年春天已經開始規劃行程,由因應疫情一直未能成行。加拿大政府表示,尊重國會訪問台灣的決定,以及外訪行程的獨立性。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