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襲擊灣區內陸地區 東灣氣溫升至百度以上

本周灣區天氣酷熱,東灣內陸部分地區氣溫破百。圖為都柏林公園小孩戲水。Jose Carlos Fajardo/灣區新聞集團/美聯社

一股炎熱天氣周二烘烤灣區內陸地區,使康特拉科斯達縣部分地區幾乎打破史上最高溫紀錄,同時造成該地區發生山火的風險提高。

據灣區新聞集團報道,這波快速而短暫的熱浪,最早可能在周三開始消退,已經造成灣區東半部和中谷大部分地區的氣溫飆升至三位數。在經歷了一個相對涼爽的夏季之後,這標誌著夏季的最高氣溫之一,使空調維修人員忙得不可開交,許多青少年體育球隊也在酷暑中縮減練習計劃。

灣區周二的最高溫預計將出現在偏遠的康特拉科斯達縣東部的拜倫(Byron)。氣象預報員預料當地氣溫可能達到110度。布倫活(Brentwood)的氣溫預計也將達到106度。此外,利物摩(Livermore)、康可(Concord)以及都柏林(Dublin)預料都將出現105度、104度及101度的高溫。利物摩的高溫還將打平紀錄,上一次達到105度是在1951年。

國家氣象局氣象學家梅勒(Matt Mehle)表示:「現在還是8月,因此這樣的高溫情況並非罕見。」

亨波爾特縣(Humboldt)爆發一連串山火,造成炎熱和停滯的空氣與山火煙霧混合在一起,導致整個灣區的空氣品質惡化,促使灣區空氣品質管理局發布「愛惜空氣」(Spare the Air)警報。加州電網「獨立系統營運機構」告訴公用事業公司,定期維護工作將延後到周四再進行,以試圖維持最大的電力供給量能。

由於擔心當氣溫達到100度時可能使軌道變形,內陸的高溫也促使灣區捷運局放慢整個東灣的捷運列車速度。並且這個問題確實曾經發生,6月間發生一班捷運列車在康可與普萊臣山(Pleasant Hill)車站之間脫軌的事件。

酷熱也使植被變得更乾燥,增加產生意外火花的機率,進而提高灣區山火季節的風險。出乎意料的好消息是,來自美國西南部季節性季風帶的不穩定空氣,似乎準備在周二晚間和周三移入灣區。

另一位國家氣象局氣象學家賓加曼(Brooke Bingaman)表示,這些風暴不太可能帶來大量降雨,但有輕微的機率給整個灣區帶來乾閃電。

儘管如此,炎熱的天氣或許即將結束。梅勒稱,籠罩灣區數日的巨大高壓脊,很可能在周三開始破裂,結束阻止向岸氣流逐漸積聚和較冷的沿海空氣進入內陸的滯留模式。他指出,本周越晚向岸氣流應該會越多,從而使內陸氣溫下降。儘管如此,由於高壓團揮之不去,中谷大部分地區到周五仍將處於高溫警告狀態。

向岸氣流已經對南灣地區和靠近海岸地區維持較低氣溫,產生了效果。灣區有一大片地區的氣溫仍然很熱,但尚不致悶熱難耐。該地區從聖荷西到屋崙的880號州際公路沿途區域,延伸到跨越海灣的三藩市和中半島其他地區。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