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指江蘇拒接滯留旅客

因疫情滯留海南三亞的旅客陸續離開。

(星島日報報道)疫情罕有引爆省際爭拗。繼海南官媒嗆上海官媒後,海南省政府致函江蘇省政府,指責當地部分城市不願接收滯留旅客。江蘇方面則回應,並非不接收,被限制航班是臨時增加班次,目前正在處理。內地前日新增二千三百六十八宗染疫,超過九成集中在海南、西藏、新疆,其中海南新增一千二百一十一宗。

人民日報:破除地方保護主義

一份「關於緊急協調放行航班的函」前日在內地社交媒體流傳。海南省人民政府在文件中稱,因江蘇省部分城市不願接收滯留旅客,導致航班無法起飛,大量滯留旅客聚集在海口機場,「懇請貴省緊急協調有關城市放行航班並將協調結果反饋我省。」

江蘇省政府工作人員回應鳳凰網查證,確認文件屬實,但稱並非江蘇不接收,被限制的航班為臨時增加,人員組織上存在問題,所以未能起飛,「我們正在處理了」。

國務院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堅決落實全國抗疫「一盤棋」部署,加強與海南銜接和配合,接收符合返程標準的滯留旅客,不得層層加碼,拒收或限額接收。黨報《人民日報》昨日發表評論文章,敦促各地加快落實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時,也提醒各地「破除地方保護主義」。

海南多個城市在本輪疫情發生後實施靜態管理,以近乎「封島」的方式防堵病毒,使得大量旅客受困當地。上海官媒「澎湃新聞」報道指,滯留海南外地遊客超十七萬人。截至本周日,已有兩萬七千名旅客返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