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檢官謝安宜 矢言嚴打仇恨犯罪

謝安宜(右)和湯曉慧舉辦華文媒體圓桌會。記者彭詩喬攝

三藩市地檢官謝安宜(Brooke Jenkins)16日在地檢署召開上任後首次華文媒體圓桌會,談及近期數起針對華裔長者的攻擊案件及仇視犯罪的起訴挑戰。

7月初獲市長布里德任命上任後,謝安宜已多次參與華人社區的活動,與華埠地區互動頻繁,了解到許多社區民眾感覺自己的聲音未被傾聽和重視。她說,一個多月以來已與許多華人商家、長者見面,在參加眾多華埠社區的會議之外,也私下拜訪了許多華埠長者,傾聽他們的需求和擔憂。她說,地檢署眼下最重要的事情是重建安全的環境,改善民眾對治安的擔憂,緩解長者對出門可能被攻擊的恐懼感。她指出,地檢署的責任不僅包括起訴罪犯,還將向所有人發出強有力的信息,威懾計劃在三藩市犯罪的人。她指任何人在三藩市實施暴力犯罪都是不可容忍的,特別是針對長者及弱者,「一定需要承擔後果。」

與謝安宜一起參加圓桌會的還有新上任的華裔特別檢控部主任湯曉慧(Nancy Tung),她兼任地檢署新設立的弱勢受害人部門(Vulnerable Victims Unit)主任。謝安宜希望該部門能夠幫助類似長者遇襲、仇視犯罪等案件中的最脆弱群體,獲得最有經驗的律師支持。該部門還將負責重新審閱此前的一些未起訴仇視犯罪的攻擊亞裔案,研究是否應該增加起訴。

是否起訴仇視犯罪是近兩年攻擊亞裔案件激增後,以及罷免前地檢官博徹思(Chesa Boudin)選舉中被頻繁提及的話題。大部分引起廣泛討論的亞裔受攻擊案件此前都未能以仇視犯罪起訴,博徹思因此遭砲轟,最近的兩起華裔長者案件暫時也未加入仇視犯罪。謝安宜稱,仇視犯罪的起訴有其困難,但希望所有人了解,無論是否能加入仇視犯罪,她都承諾追究罪犯責任。例如最近趙維新的案件,地檢署控告的嚴重攻擊、虐待長者等都是非常嚴重的罪行。湯曉慧也指出,如果沒有足夠證據則無法起訴仇視犯罪,「攻擊者是不同族裔並不構成仇視犯罪。」

謝安宜此前有多年仇視犯罪起訴經驗。她指出,重要的是需要證明被告的動機。「需要他們說了什麼、發表了什麼,或者有相關紋身之類,但許多搶劫等案件中罪犯什麼都沒有說。」她補充,如果當事人不懂英文,但周邊人聽到施暴者有仇視言語,也可以向警察報告。被告的手機信息、社交媒體如果曾發表仇視言論,也可能作為證據。

前地檢官博徹思下台前,在地檢署受害人服務部設立了新的亞太裔受害人部(AAPI Victims Unit),林志崇(Paul Lam)任主任,當時受害人服務部負責人是華裔檢察官李蕙儀。謝安宜上台後,任命了精神科護士威利斯(Monifa Willis)為替代李蕙儀,林志崇變成受害者服務部副主任。

謝安宜稱,前地檢官設立的亞太裔受害人部仍然存在,她希望對其進行加強,開展更多外展工作,更好地幫助弱勢社區受害人。湯曉慧領導的弱勢受害者部門則從檢控角度,為這些案件安排最有經驗的律師上庭提告。(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