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部監察長拒配合調查 納瓦羅接傳票時竟爆粗口

國會騷亂事件調查委員會警告說,國土安全部監察長辦公室若拒絕配合,不願交出國會騷亂期間特勤局通信紀錄的話,調查委員會將為此發出傳票,而司法部的文件透露,特朗普時代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同樣拒絕協助調查,接到傳票時甚至向相關人員大罵髒話。

綜合美聯社及《紐約郵報》報道,眾院國土安全委員會和政府監督委員會16日披露文件,稱國安部監察長庫法里(Joseph Cuffari)8日已致函議員,以辦公室正進行刑事調查為由不會應國會的要求交出內部文件,也不會出席聽證會,對此,監督委員會主席馬洛尼(Carolyn Maloney)和騷亂事件調查委員會主席湯普森(Bennie Thompson)已再次要求庫法里在本月23日前交出文件,配合國會的調查,並指責對方錯誤理解自己和國會的權限,阻撓調查行為不可接受,假如繼續拒絕合作,調查委員會將別無選擇發出傳票。紀錄顯示,庫法里與眾院民主黨人之間的拉鋸從7 月開始,當時國會要求特勤局人員保留2021年1月6日國會騷亂當天的手機信息,然而庫法里稱這些訊息已被刪除。

眾院民主黨人表示,有證據顯示國安部監察長辦公室在國會騷亂發生4個月後,即去年的5月份首次獲悉特勤局手機信息遺失,官員並在同年7月放棄恢復數據,拖延近1年後,才通知國會紀錄被毀,因此議員們要求庫法里解釋當初為何不保留特勤局關鍵信息,隨後,退而求其次,只要求國土安全部交出部分紀錄。

國會騷亂調查發現,在事發當天特朗普曾堅持趕往國會現場,甚至因此肢體襲擊特勤局保鑣,另外時任副總統彭斯也曾拒絕在特勤局保護下離開國會山莊,因此特勤局角色成為接下來的調查重點。不料特勤局表示,由於探員更換手機,因此紀錄沒有保留。特勤局發言人曾稱,同僚沒有惡意刪除信息。

另外,特朗普時代的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繼續與司法部爆發口水戰。納瓦羅拒絕前往眾院作證後,6月2日被控藐視國會,他首次出庭後向傳媒形容自己遭遇不公,被當局以腳銬限制其自由,但是,司法部15日反駁表示所有被捕人士都會鎖上腳銬,又稱納瓦羅態度不合作,被捕前曾拒絕讓調查人員登門,並以粗言穢語辱罵對方。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