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制裁蕭美琴等7「台獨」頑固分子

大陸指蕭美琴「賣力運作佩洛西竄訪台灣」。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高調訪台,引發大陸強烈不滿。繼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三人後,大陸宣布制裁第二批「台獨」頑固分子,包括台駐美代表蕭美琴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等七人,禁止其及家屬進入大陸及港澳,關聯機構採取懲戒措施。台灣外交部批評,製造寒蟬效應只會讓台灣人民更反感,有受制裁者還表示「倍感光榮」。

新華社批蕭奴顏媚骨

中共中央台辦昨天宣布,將台駐美代表蕭美琴、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立委及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立委王定宇等列入「台獨」頑固分子清單,對他們及前已公布的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採取懲戒措施,包括禁止其本人及家屬進入大陸和香港、澳門,限制其關聯機構與大陸有關組織、個人進行合作,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謀利等。

官方新華社稱,蕭美琴賣力運作佩洛西訪台,在操弄「台美勾連」上劣迹斑斑,與以「撒謊、欺騙、盜竊」為榮的美國政客蓬佩奧會面,奴顏媚骨,醜態百出。顧立雄、蔡其昌直接參與佩洛西表演。新華社評論稱,「台獨」頑固分子是徹頭徹尾的民族敗類,重拳打擊這些不肖子孫、無恥之徒,具有充分的正義性、正當性、合法性和必要性。中台辦發言人正告,昨天公布的「台獨」頑固分子名單,不是清單的全部。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劉國深接受中通社採訪時表示,這一波制裁措施的設計包含利益關聯懲戒,也就是在查有實據的基礎上,將對這些人有着密切利益關係的法人和自然人採取制裁措施,有效強化了懲戒效力。

台灣的外交部回擊稱,大陸打擊積極爭取台灣能見度的政要與意見領袖,想製造寒蟬效應,結果適得其反,只會讓台灣人民更反感。蔡其昌、林飛帆和王定宇稱,被制裁倍感光榮,是自由世界成員的勳章。

佩洛西訪台,解放軍展開「圍台軍演」,期間派出戰機、軍艦越過「海峽中綫」,並首次發射多枚導彈飛越台島上空。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昨天表示,北京月初的回應「完全是反應過度」。美國第七艦隊指揮官湯瑪斯昨天稱,射飛彈越過台灣上空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我們若不挑戰這樣的行為,它就會變成下一個常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