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偵破暴打搶劫任婆婆案 四嫌一成年三童黨已拘三人

三藩市警局在華埠花園角廣場宣布偵破任婆婆遇襲案,警察局長施革(講台前者)、地檢官謝安宜(右二)和市參事佩斯金(右四)等出席。記者張曼琳攝

任婆婆遭毆打後受傷臥床。本報資料圖片,記者黃偉江攝

監控鏡頭錄下犯案過程。ABC7電視畫面

來自中國內蒙的70歲任婆婆(FengFeng Ren)7月31日下午5時許,在位於三藩市北岸區155 Francisco 街的長者公寓遭到4名青少年毆打及搶劫,導致身體多處受傷,多日臥床不起。三藩市警察局15日宣佈破案,四名涉案男子分別為18歲、14歲、13歲和11歲,當局已拘捕其中三人,還有一人在逃。

三藩市警局周一中午在華埠花園角廣場召開記者會宣佈破案詳情,經過調查,當局確認涉案的18歲屋崙居民摩爾(Darryl Moore)和三名少年嫌犯,對年紀較長的三人以搶劫、虐待長者、入室盜竊、非法監禁及同謀等罪名落案,而11歲嫌犯因年齡太小無法落案。

查無關案 苗必達警立功

警察局長施革(William Scott)表示,8月10日(上周三)南灣苗必達(Milpitas)市警局因調查一宗無關任婆婆的案件,將摩爾、13歲和11歲嫌犯逮捕。摩爾現關押在聖他克拉縣(Santa Clara County)監獄,13 歲嫌犯因涉及另案先押在聖他克拉縣少管所,現被轉移到阿拉美達縣,當局將因其涉及任婆婆案將其收押。11歲嫌犯被轉移到阿縣兒童評估中心監管。

警方現尚未鎖定14歲嫌犯所處位置,逮捕令繼續生效。施革強調,雖該案部分嫌犯已被逮捕,「但案件仍然處於公開和積極的調查。」他說,任何有案件相關信息的人士,可匿名撥打三藩市警局(SFPD)熱線1-415-575-4444 或發送以SFPD開頭短信至TIP411,提供線索。警方稱,案發於7月31日下午5時2分,案發現場所屬的中央警署接獲報案。警方初步調查,4嫌先是在公寓前靠近任婆婆同她交談,由於語言障礙,任婆婆未能明白嫌犯說了什麼,之後,嫌犯尾隨任婆婆進入長者公寓,對她多番拳打腳踢,並偷走她身上財物後逃離現場。事發過程被監控鏡頭拍下。

語言不通 恐難控仇視罪

地檢官謝安宜(Brooke Jenkins)、市參事佩斯金(Aaron Peskin)等官員及社區組織代表出席記者會。由於語言障礙,任婆婆未能明白嫌犯在案發過程說了什麼,該案或將難以仇恨犯罪起訴。謝安宜指出,接到任何案件地檢署都會展開全面調查,確定提出何種檢控。她說:「 對於仇恨犯罪,需要動機證明,通常(證明方式)為攻擊者口頭表達,或者對嫌犯在社交媒體(言論)紀錄中進行調查。」謝安宜承諾將與警局合作,進行更深入的調查,以確保嫌犯依法受到指控,同時她對年幼的孩子涉及暴力案件感到震驚。

多個華埠社區組織代表在場為長者發聲,三藩市警察委員余健全和Kevin Bennedicto、中華總會館總董關家澄、中華總商會副會長黃英豪、岡州總會館主席黃國康、社區住客聯會(CTA)會長梁榮浩等都為長者發聲,譴責接連不斷的針對亞裔長者的攻擊。

家屬懷惻隱之心

任婆婆女兒ZhiFeng下午接受本報電話採訪時透露,任婆婆的身體情況較先前有所好轉,但頭、膝蓋和腿仍感疼痛。她稱此前獲警方通知2名嫌犯被捕。她感謝警局工作,聲稱如有必要會帶母親上庭作證,她說:「希望將罪犯繩之以法,得到教訓,不要再傷害其他長者。」

對於有11歲少年涉案,ZhiFeng心懷惻隱連聲說道:「年紀太小了。」她相信該少年還未有健全認知,如能「知錯悔改」就好,不希望因此影響到孩子之後的人生。ZhiFeng還指出,雙親現都盡量待在家中,非必要情況不會外出,她聽說長者公寓先計劃在門口設置安保人員,以確保長者們的安全,她對此表示期待。本報記者張曼琳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