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再實戰化演練 震懾「竄台」美議員

蔡英文(右一)昨天會見五名訪台的美國跨黨派議員。

(星島日報報道)繼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之後,再有美國議員訪台,引發大陸強烈不滿。解放軍昨午宣布,「針對美台繼續玩弄政治把戲」,東部戰區再度在台島周邊海空域舉行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其間有戰機飛近澎湖列島。大陸的國防部、外交部、國台辦齊齊炮轟,國台辦批評美方不吸取佩洛西訪台的教訓,違背在台灣問題上的承諾,並警告民進黨當局不知收斂,必將遭到更嚴厲的打擊。訪台的美國參議員馬基昨天會見台灣領導人蔡英文時說,在這充滿不確定性的時候,必須更加努力確保台海和平。

佩洛西高調訪台後不足兩周,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等五名國會議員,前晚乘搭美軍專機抵達台北。蔡英文昨天會見訪問團時說,希望繼續深化和美國的合作,共同維持印太區域的繁榮及穩定。馬基說,「我們有一項道德義務,就是要積極防範任何不必要的衝突,」他相信台美關係在本世紀將繼續茁壯成長。

馬基等人還到立法院與朝野立委進行約一小時閉門會議。有與會者稱,美方人員曾徵詢立委意見,美國對台戰略是要採模糊還是清晰策略。訪問團昨午三點離開台北,結束不足二十四小時的旋風式訪問。

飛越澎湖 建築清晰可見

值得注意的是,訪問團會見蔡英文時,未循往例全程轉播,與立委的座談也全程閉門,與佩洛西訪台比較,顯得低調。中央社引述涉外人士稱,訪問團在此敏感時機來台,挺台意義已不言可喻,因此採低調務實主軸,避免進一步刺激大陸、模糊焦點。

針對再有美議員訪台,解放軍東部戰區發言人施毅宣布昨天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強調「這是針對美台繼續玩弄政治把戲、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嚴正震懾」,並發布戰機飛行員俯瞰台灣澎湖的畫面,清楚可見島上建築。

台灣軍方稱,昨天偵察到靠近台島的大陸軍機三十架次,其中十五架次逾越「海峽中綫」,另發現五艘大陸軍艦。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指,馬基等人「竄訪」台灣,充分暴露出美國是台海和平的攪局者和破壞者。解放軍將持續練兵備戰,堅決捍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外交部強調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衞主權,美國少數政客不自量力,注定失敗。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批評美國某些人不吸取佩洛西訪台嚴重後果的教訓,違背美方在台灣問題上作出的嚴肅承諾。他警告民進黨當局,如果在挾洋自重、謀「獨」挑釁的路上不知收斂,必將遭到更嚴厲的打擊。

佩洛西本月初訪台後,大陸隨即舉行約一星期的「圍台演習」,其間發射導彈首越台島上空。演習上周三(十日)結束,但解放軍表明將展開「常態台海戰備警巡」。中方早前也宣布制裁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取消及暫緩中美多項國防和氣候合作。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