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乒乓外交50周年 總領事張建敏小試身手

總領事張建敏(左一)與乒乓球俱樂部東主沈海龍(左二)組隊參加友誼賽。記者王慶偉攝

總領事張建敏(右)與朱感生(左)周雲菊夫婦合影。記者王慶偉攝

慶祝中美乒乓外交 50周年,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張建敏率政新處主任羅爽、領事張景鋮及到菲蒙(Fremont)的「Table Tennis American」俱樂部,與東主沈海龍舉行友誼賽。前加州眾議員朱感生及夫人周雲菊應邀到場觀戰,並與張建敏親切交談。

張健敏表示,他熱愛乒乓球,小學時曾參加校隊,但打到三年級後,已很久沒打了。張建敏還以紹興話及上海話周雲菊交談。張建敏表示,乒乓球沒有特別的場地要求,在家就可以打,但若要堅持,就需要有搭檔,才能越打越有興趣,這是很好的運動。

張建敏盛讚灣區有很多高水平的乒乓球好手,他首次來打球就可以感受到。他在西雅圖時也和學生打過乒乓球,並讚揚東主沈海龍捐出 40多個乒乓球桌給各學校、老人中心等,積極推廣乒乓球。

「乒乓外交」指的是1971年中國邀請美國乒乓球隊訪華,1971年4月10日,美國乒乓球代表團和一小批美國新聞記者抵達北京,成為自1949年以來第一批獲准進入中國境內的美國人。此舉對當年中美關係的突破產生了影響,被譽為「小球推動大球」,同年年7月9日,時任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基辛格博士秘密訪華,翌年2月時任總統尼克松訪華,中美在上海發表中美聯合公報,中美關係開始實現正常化。本報記者王慶偉菲蒙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