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毆趙維新案被告提堂 控虐老等重罪周五再審

被告伊爾比身穿橙色囚衣出庭。記者周子鈞攝

警方從監控鏡頭取得伊爾比相貌。ABC7電視截屏

趙維新對於兇嫌被捕感到高興。ABC7電視截屏

華埠長者Roger Moi(左一)等在法庭外集會,抗議針對長者的仇視暴力。記者周子鈞攝

三藩市70歲前藝術委員趙維新遇襲案的34歲被告伊爾比(Derrick Yearby) ,昨日在高等法院提堂,遭地檢署指控導致他人身體重傷的襲擊、毆打、虐老等重罪,以及破壞財物輕罪。由於被告作案前未發一言,動機未明,因此未檢控仇視罪。經過短暫聆訊後,明日周五再審。

三藩市地檢官謝安宜(Brooke Jenkins)強調,針對亞太裔的無預警暴力襲擊必須停止,又指這些重罪指控是對暴力施襲者究責,重拾受害者對司法信心。地檢署同時要求法官不准被告保釋。

開庭前,積極參與罷免前地檢官博徹思的第四區市參事候選人雷千紅,與社區人士在法庭外集會,要求嚴懲被告。雷千紅表示,趙維新並未給被告造成任何財物損失和威脅,相信被告是出於歧視亞裔長者的動機而施襲,是仇恨犯罪案。

長者居民彭德慧說,在華埠居住了40年,目睹過不少長者被襲擊的案件,強烈呼籲制止仇恨犯罪,還華埠的老人家們一個清靜的晚年。

在三藩市華埠出生的長者Roger Moi說,近期襲擊長者幾乎變成了常態,令長者膽戰心驚。任職消防員30年後退休的沙利文(Dan Sullivan)稱,暴力事件頻傳,是時候團結一起尋找解決辦法,需要所有人的共同關注和參與。集會後各人進入法院旁聽聆訊。

案發於本月2 日傍晚7時半左右,當局調查顯示,趙維新當時正步行返南市場街社區的寓所,突然遭伊爾比揮拳施襲,被推倒在地後遭拳打腳踢,導致臉部割傷和瘀傷,左鎖骨碎裂導致左手無法抬高。地檢署稱,兇嫌不發一語攻擊,動機未明。趙維新早前接受ABC7記者Dion Lim訪問時對兇嫌被捕感到欣慰。本報記者周子鈞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