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荷西州大體育部醜聞 再揭體操教練侮辱學生

聖荷西州大性醜聞受害者再引爆另一醜聞。美聯社資料圖片

聖荷西州立大學(SJSU)前體育教練肖爾(Scott Shaw)的性侵醜聞,校方月前與20多名受害者達成500萬元和解,醜聞又導致體育部主任和校長引咎辭職。但餘波未了,如今再多一名該校前運動員指控肖爾以及另一名體育教練。

現年28歲、2016年畢業的勒克萊爾(Amy LeClair)日前接受《灣區新聞集團》訪問,透過講述她的故事,揭露近年備受醜聞困擾的聖荷西州大體育部另一個鮮為人知的醜聞,就是前體操隊男教練懷特(Wayne Wright)對隊員的無情霸凌。

帶領聖荷西斯巴達人(Spartans)體操隊近20年的懷特,遭25名體操隊員指控其灌輸一種恐懼和恐嚇文化,用「 愚蠢、蕩婦或妓女」侮辱體操隊員,受到校方調查後,於2018年辭職。

然而,儘管校方調查發現問題,懷特離任時卻被時任體育部主任圖特(Marie Tuite)讚賞,並向外界隱瞞有關懷特的調查。今年2月,體操隊的一則社交網站帖文繼續讚揚懷特,4月一場募款活動還以其名義募款。現在校方形容這是錯誤,並緊急刪文。

聲稱曾為肖爾和懷特受害者的勒克萊爾認為,校方處理手法令其難以置信,感覺是一種羞辱,體育部主任的讚賞「對我來說是事情沒有改變的一大危險訊號」。

肖爾醜聞兩年前曝光,源於女子泳隊教練霍普金斯(Sage Hopkins)多年來嘗試警告校方高層肖爾對學生運動員構成威脅,卻不被重視。聯邦司法部去年發出嚴厲報告,批評校方10多年來未妥善處理10多名女泳手對肖爾提出的指控,部份可追溯至2009年,導致更多人受害。報告導致圖特和時任聖荷西州大校長柏柏齊安(Mary Papazian)雙雙辭職。

今年1月,勒克萊爾向校方新任第九章調查員拜索(Skip Bishop)發出爆炸性電郵,講述她對肖爾和懷特的指控,以及事件導致她出現嚴重憂鬱而住院。

勒克萊爾稱,身為運動員的多年裡,幾乎每日都被貶低和被罵愚蠢,令其變得完全不信任自己。

在收到勒克萊爾電郵後,拜索回覆稱她有權「為你與肖爾和懷特的經歷」而提出民事訴訟。不過,勒克萊爾上月已對肖爾的指控與校方達成和解,校方稱其金額「與其他運動員一致」。

校方最新一次300萬元和解涉及15名運動員,人均獲賠22萬元。

2020年自願辭職的肖爾拒絕所有運動員的指控,並否認6項聯邦民事控罪,下場聯邦訴訟將於11月8日進行,預定明年6月開審。

懷特則未直接回應勒克萊爾指控,僅稱在聖荷西州大20多年「感到非常充實」。

目前已婚和育有兩孩的勒克萊爾與校方達成的和解一部分,是她將向校方新成立的諮詢委員發言,保護學生免受虐待,並希望不會再有其他年輕女子經歷她所經歷過的事。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