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堅尼山火爆發前一晚曾停電

麥堅尼山火焚燒面積近六萬畝。美聯社資料圖片

據灣區NBC電視台新聞報道,持續肆虐加州北端的「麥堅尼山火」(McKinney Fire)始於一件電線電路之下,而該電路在山火發生前一晚才出現故障,隨後電力恢復,但目前難以知道兩者有否關聯。

截至上周五(5日),從7月29日於卡拉馬夫國家森林(Klamath National Forest)開始的「麥堅尼山火」焚地面積增至59,666畝,有30%受控。

NBC記者翻查電台調度人員對「麥堅尼山火」的回應發現,山火在該電纜電路正下方發生後焚地約半畝。太平洋集團(PacifiCorp)證實,同一件稱為Scott Bar 12,000伏特配電線的電路由子公司太平洋電力(Pacific Power)運作。

太平洋集團稱,山火發生前一晚、即7月28日晚9時許,約300名由Scott Bar電路服務的用戶停電,但翌日清晨5時許恢復電力。

該公司稱,人員巡視過整段電線,但無法找出稍早停電原因。

山火初期參與救援的卡拉馬夫河義工消防公司(Klamath River Volunteer Fire Company)消防隊長鍾絲(Janet Jones)表示,她與受停電影響的居民皆想知道,停電與數小時後發生的山火會否有關聯。

太平洋集團僅稱不知道是否它有器材被收走作為調查一部份,又補充「我們理解是『麥堅尼山火』起因仍在調查」,強調會繼續配合救援人員。

曾調查逾1,000宗火警的電力工程師布斯克(Ken Buske)警告切勿草率下定論,有可能是純粹巧合,「這是展開調查的不錯想法,巧合是法醫調查的不錯起點」。

鍾絲認為,不管是甚麼東西引發山火,衰運在把這場山火演變成造成四死的災難上扮演重要作用。

鍾絲又指「真正扭轉局面的是那場風暴」。她提到,她其中一名義工消防居於起火點不遠處,當日下午2時起火後,他駕駛他的消防車趕往現場救火,抵達時才燒毀半畝,且消防員控制山火取得不錯進展。

但鍾絲稱此時突然遇上風暴,刮起時速高達50英里的強風,迫使他們要撤退,「那場風暴改變風向,將山火180度改變,將火吹回山上,然後到處都是火」。

山火爆發至今,當局出動逾2,000名消防員,在近日天氣稍緩下取得進展。鍾絲表示,不少人喪失家園,包括該位發現山火後數分鐘內趕往現場嘗試救火的義工消防員。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