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死古樹出售牟利 湘警偵破拘20人

警方調查古樹被毒死案。

(星島日報報道)古樹有價!湖南長沙市公安局昨日通報,偵破一系列罕見的毒樹案,查明五個涉案團夥,二十名疑犯被捕,在湖南及江西兩省九縣查明涉案古樹四十三棵,其中有三十五棵遭人毒害,再倒賣到福建、浙江,擬製成昂貴工藝品牟利。

案件始於去年六月,湖南省瀏陽市金剛鎮兩棵有百年歷史的掛牌受保護古樟樹異常枯死,樹葉突然全部掉落,護林員認為這不符合古樹正常死亡的特點而報警。瀏陽森林公安調查發現,有人故意毒死活古樹再倒賣牟利。

賣至福建浙江製工藝品

警方調查發現,當古樹枯死後,即有外地商人主動提出收購,一名姓歐陽的江西籍男子曾多次出現在案發現場,打聽古樹的所有人是誰,警方判斷毒樹為同一批人所為。歐陽男與其六名同黨今年一月被捕,繼而揭開毒樹背後的利益鏈:歐陽男與其同黨,通過非法手段將古樹毒死後,向當地林業部門騙取採伐手續,再向當地村民低價收購,然後將樹高價轉賣給一名四十五歲的杜姓男子。

調查期間,專案組發現另一名姓謝的五十八歲男子也從事與杜男相同的犯罪活動。專案組於六月至七月共拘捕六名疑犯,後續又有多人到案。調查指,杜男及謝男從事倒賣枯死古樹生意,從各地收購枯死古樹轉賣到閩浙一帶用於雕刻工藝品。但因自然枯死的古樹大多已腐朽或空心,收購價較差,於是兩人打起毒死活古樹再倒賣的主意。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