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guna醫院被勒令關閉 市府與病人齊起訴聯邦

市府律師邱信福希望聯邦政府能有更多的同情及常識。 記者周子鈞攝

一位母親表示兒子有大腦損傷,只有在Laguna Honda醫院才能正常生活。 記者周子鈞攝

有150多年歷史,由三藩市衛生局營運提供長期醫療護理服務的Laguna Honda醫院暨復康中心,被聯邦政府吊銷認證停止撥款,面臨關閉,轉介病患過程中又有病患死亡。三藩市政府和病患分別提出訴訟控告聯邦,務求阻止醫院關閉,保障病患。

Laguna Honda醫院今年4月被聯邦醫療保險與醫療補助服務中心(CMS)吊銷認證,停止資金支持和醫療花費報銷,並勒令關閉。醫院被勒令9月13日前把患者全部轉移。院方此前曾表示轉移計劃進行困難,甚至有部分患者必須被轉移至無家者收容所等。市長布里德表示強制轉移計劃已導致9名患者死亡。

為此,三藩市市府律師邱信福以及前市府律師雷恩(Louise Renne),昨日宣布周三已起訴聯邦衛生部和聯邦醫療保險與醫療補助服務中心(CMS)。

市府律師邱信福代表三藩市政府入稟聯邦法院,要求CMS繼續提供資金支持。

前任市府律師雷恩則代表Laguna Honda醫院全體住院病人,提出集體訴訟,要求CMS停止關停醫院轉移患者。

盼聯邦更多同情心及常識

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很多病患的健康狀況十分脆弱,往往還是貧困人士,甚至有的已經住在該療養院數十年。關閉療養院,會影響到數百病患。

邱信福譴責聯邦政府違反了三藩市的正當程序權利,表示先後三次提交了行政上訴,但這些上訴要在不合理的病患轉移截止日期9月13日之後才會被處理,即是,上訴完全無效,完全沒有意義。

邱信福表示希望聯邦政府能有更多的同情及常識,「資金支持沒了,截止日期也不改,根本就沒有足夠的地方可以安置這些病患。」邱信福強調,現在有上百條性命懸在線上,控告聯邦政府是最後沒有辦法的辦法了。

市長布里德提到,Laguna Honda此前的違規操作並未導致任何傷亡,甚至此違規操作是院方自己上報的,「CMS沒有來找我們,是我們去找他們的。我們知道雖然Laguna Honda面臨著不少挑戰,但我們依然有規範和條例要遵守」。布里德強調,因為強制轉移計劃,至今已經導致9名患者死亡,「在新冠疫情中,Laguna Honda只有6人死亡。現在,卻已經有9條生命死去了。」她說,強制轉移計劃導致醫院必須將病人轉移至無家者收容所、至他們的家人無法探望的三藩市之外,這過程只會徒增創傷。

布里德譴責聯邦政府下達的指令不清晰,「真正的問題在於不確定性,我們得到混雜不堪的信息,讓人沮喪,讓人害怕。」

清走病人是惡毒的計劃

前市府律師雷恩表示,Laguna Honda很多服務是別的療養院沒有的,雷恩列舉Laguna Honda有動物園、游泳池、美術課、美髮沙龍等。雷恩強調她代表Laguna Honda病患的訴求是,停止病人轉移,取消重新認證關停勒令。雷恩提到Laguna Honda在2010年才重建過,「當時Laguna Honda是整個加州第一所「綠色醫院」。Laguna Honda是全新的,為什麼要讓一個全新的醫院重新認證呢?」

雷恩表示,被逼出院離開的病患是無辜的,「他們什麼都沒有做錯,卻要被CMS和聯邦衛生部惡毒的計劃趕出Laguna Honda醫院。」雷恩舉了幾個特殊病人作例子,包括一位有嚴重糖尿病需要特殊儀器治療的病人,還有一名有失智症的病人等。雷恩問道:「CMS,你們真的要把更多的人轉移出去送死嗎?」

一位兒子在Laguna Honda療養的母親表示,兒子大腦損傷,沒有短期記憶,只有在Laguna Honda醫院這樣一個他熟悉的地方才能正常生活。這位母親完全無法想象自己的兒子再被轉移後應該怎麼繼續生活和療養,表示希望不用被轉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