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擬修改法案 參院最快周末表決

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公布,黨團正有意修改總值7400億元的《2022年降低通脹法案》,預料可在6日表決。共和黨已表明將會阻撓法案,預料兩黨將有一番惡鬥。

綜合美聯社及《國會山報》報道,《2022年降低通脹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 of 2022)若能成事,將是總統拜登與民主黨在今年重要的立法成就。根據條文,聯邦政府籌措7400億元稅收後,當中的3690億元將用於能源和氣候計劃,再用3000億元減少財赤。根據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估計,此舉可在未來10年內明顯減少政府的財政壓力。

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4日公布,參院將於6日中午開會,然後在下午表決這項法案,屆時的修訂動議若獲大多數議員支持,將在長達20小時的辯論後進行馬拉松式的連續投票(vote-a-rama),最終表決預料在7日或8日早上舉行。

民主黨人要在參院通過該項法案,必須取得黨內一致支持,隨著最後1名溫和派議員西內瑪(Kyrsten Sinema)表態,民主黨方面已獲得50票,但是考慮到新冠疫情仍然持續,也無法排除其他變故,因此參院能否依照時間投票,仍需繼續觀察。在拉鋸過程中,西內瑪反對向收入超過10億元公司徵收最低15%稅款,但這項收入將是增加庫房收益重要一環。此外,西內瑪也反對政府向高收入金融業者加稅,並希望聯邦增撥50億元,協助家鄉亞利桑那等西部州份抗旱。

舒默原本希望法案可在4日或5日辯論,但是因西內瑪遲遲未表態而推遲,參院5日的會議亦因此暫停,等待議事規則仲裁人麥克唐納(Elizabeth MacDonough)提供更寬裕的時間,考慮是否刪除違規的提案。

而在共和黨方面,不少議員批評該法案加稅又增加開支,反而令加劇通脹,並且損害經濟,因此共和黨黨內會盡可能否決提案。假設兩黨各以50票打成平手的話,副總統賀錦麗的1票將是勝負的關鍵。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