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一成老人曾受虐 疫情下情況更為嚴重

虐待老人問題不容忽視。家人子女應多關懷家中長者。Q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老年人受虐待,屬全球性普遍問題。新冠疫情期間情況更為嚴重。」美亞醫療集團AAMG家庭醫生陳鴻傑,從醫療角度分享有關老人虐待的原因、種類及預防方法。

在美國,平均每十位老人就有一位受虐待,每年約有500萬老人遭受虐待。從一些老人院或老人護理中心回收的調查問卷發現,每三位老人就有一位遭受過至少一次或以上的虐待。

陳鴻傑醫生表示,虐待老人除了造成身體傷害,也會給老人帶來不可磨滅的精神心理痛苦。研究顯示,受虐老人,死亡率高三倍。新冠疫情爆發以來,老人受虐情況持續增加,尤其年輕人在家工作後,與老人相處的時間長了,容易把各種負面或不滿情緒,發洩到老人身上。

陳鴻傑指出,虐待老人可分五大類:1、肢體虐待;2、精神虐待;3、疏忽照護或被遺棄;4、挪用老人積蓄、社安金等;5、性虐待。

最容易受到虐待的三類老人:1、殘障老人,如中風、失智症等,受到無良照護者的虐待,可能帶來飲食、保暖、清潔、按時吃藥等問題;2、有些孤獨老人不合群,無法與外部接觸,若家人長期不探訪,更難及時發現老人受虐的情況;3、與種族、文化、語言相關,尤其是英語能力有限的華裔老人,當受到兒孫或照護者的虐待,因為家醜不可外揚的文化背景,讓他們難於啟齒,而且更擔心的是再也得不到子孫的照料。

陳鴻傑說,所幸社會上有一批守護者幫助老人。社工至少每年一次登門拜訪老人,瞭解他們現狀和需求;醫護人員在就診時除了語言交流,還會留意老人身上是否有傷痕、體重是否穩定、清潔情況如何、是否散發糞便味道、衣服是否骯髒,都能洞察到照護者是否盡責,老人是否遭到虐待。陳鴻傑說,「身為醫療人員,我們都會遵循以上方法瞭解情況,一旦發現老人受虐待,通常會善意警告家屬或照護者,若情況得不到改善,我們就會向APS匯報情況,APS就會對案件進行立案調查。」

陳醫生的一位病人相隔很久沒來複診,後來接到醫院通知,才知老人中風,半身不遂。陳醫生與老人聯繫,老人住在土庫,突然發現自己無法動彈。

同住在樓上的子女耽擱了兩周,才把老人送進醫院,延誤了最佳治療時機。他與醫院都認為,這是一起典型的老人受到家人虐待的事件,已向成人保護服務APS機構匯報。24小時電話:(415) 355-6700、(800) 814-0009。網址:ReportToAPS.org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