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遇刺獲同情票 自民黨大勝

日本首相兼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左二)周日在黨總部,以粉紅色玫瑰花裝飾物貼在當選黨友名字上。

(星島日報報道)日本國會參議院選舉昨日舉行,執政自民黨大勝,除了維持執政聯盟在參議院的多數優勢外,也讓修憲勢力維持提出修憲所需的至少三分之二席位。這次選舉在前首相安倍晉三上周五遇刺身亡的陰影下舉行,自民黨被認為在「同情票浪潮」中受益。首相岸田文雄(自民黨總裁)的政權基礎,將因此次選舉增強。

第二十六屆參議院大選昨天早上七時,在全國約四萬六千個投票站開始投票,截止時間為晚上八時。共有五百四十五名候選人角逐一百二十四個改選及一個補選議席。這次選舉提早投票的人數約有一千六百一十二萬人,佔整體合資格格選民約百分之十五點二。下午六時全國平均投票率為百分之二十七點三八。參議院選舉每三年舉行一次,每次改選一半議席。參議院的議席總數為二百四十八個,今次選舉角逐一百二十四個改選議席,其中五十席是比例代表制選出,七十四席從各選區選出;加上非改選的神奈川選區一個補選議席,共爭奪一百二十五席。

昨天投票結束後,共同社的票站調查結果顯示,自民黨至少獲六十席,超過改選前的五十五席,自民黨和執政夥伴公明黨取得逾七十席,反對黨立憲民主黨、共產黨、國民民主黨增長乏力。岸田文雄在晚上九時四十五分左右走進自民黨黨部,率領黨籍幹部為安倍的逝世默哀。之後,拿着粉紅色玫瑰花裝飾物貼在當選人的名字上。以前是用大紅玫瑰花裝飾物張貼,但因哀悼安倍逝世,改淡粉紅色。

當選人名字貼粉玫瑰悼安倍

截至晚上十時五十分,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開票結果,自民黨取得五十九席、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十二席、公明黨十一席、日本維新會十席、國民民主黨兩席、共產黨三席,令和新選組一席,無黨籍及其他共五席,二十二席尚未開出。

執政聯盟的原來目標是在這次改選中獲得五十五席,加上目前已擁有的非改選(七十席)在內,達到參院二百四十八席的過半數,預計將大幅超過該目標。去年十月就任的首相岸田文雄(自民黨總裁)的政權基礎將增強。

在這次參議院選舉中,修憲勢力能否取得超過三分之二議席,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自民黨、維新會、國民民主黨及打着「加憲」旗號的公明黨均被視為修憲勢力。根據憲法,眾參兩院中的修憲勢力若均超過三分之二議席,即可發起修憲動議,眾議院已經實現這個目標。

岸田:切實繼承安倍想法

共同社報道,修憲勢力在今次選舉取得的參院議議席(加上目前已擁有議席),至少已達到一百六十六席,維持提議修憲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議席基本成定局。修改憲法、擺脫「戰後體制」是前首相安倍的政治主張,現任首相岸田文雄上周五在官邸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將切實繼承安倍的想法」。 

前首相安倍上周五在奈良市助選時遭槍手近距離槍殺身亡,是戰後日本鮮有發生的惡性事件,震驚全國。自民黨候選人上周六在造勢晚會上紛紛別上黑絲帶表達哀悼。

警察廳大幅加強參議院大選前一天的保安工作,包括設置金屬探測機檢查手提行李、增派警力進入人群等。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系教授劉江永表示,安倍遇刺事件對選舉選情帶來微妙影響,自民黨或贏得一些同情票,說:「在選舉過程中,自民黨最大派系領導人中槍身亡。選民在投票時感情因素或代替對政黨政策選項的理性認識。」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