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相衞生大臣辭職 英揆勢危

約翰遜周三在國會下議院的每周答問會發言。

(星島日報報道)英國政府大地震,兩名重量級大臣即財相辛偉誠和衞生大臣賈偉德周二宣布辭職,稱對首相約翰遜的領導失去信心。近兩日約翰遜政府至少有二十七名高官請辭,抗議政府連串醜聞,令約翰遜相位岌岌可危。執政保守黨內的反對派正商議修改黨規,對他進行第二次不信任投票。約翰遜周三在國會發言時則聲稱不會辭職。在野工黨黨魁施紀賢指保守黨政府正在崩潰,要求提早大選。

生大臣賈偉德和財相辛偉誠周二傍晚相繼在Twitter發布辭職信。賈偉德在辭職信中表示他對約翰遜失去信心,寫道:「擔任這一職務是我的巨大榮幸,但我很遺憾,我不能再憑良心繼續下去了。」他補充說,目前在公眾眼中,保守黨既不是理性的決策者,也沒有能力從國家利益出發行事,這一情況不會在約翰遜的領導下有所改變。辛偉誠隨即也發布辭職信說,公眾期待政府「妥善、稱職、嚴肅地」工作,「我認為這些標準值得捍,而這也正是我辭職的原因」。財相和生大臣是英國政府的重要閣員,辛偉誠和賈偉德辭職對約翰遜政府「造成重創」。 

在辛偉誠和賈偉德辭職後不久,保守黨副主席阿福拉米在電視直播中宣布他也將辭職。他向記者稱:「我只是認為首相不再得到我的支持、黨的支持,甚至國家的支持。」他還呼籲約翰遜下台。

教育部兒童及家庭事務政務次官昆斯周三也宣布請辭,因不滿約翰遜對保守黨副黨鞭平徹不當性行為醜聞的處理,在Twitter上向約翰遜提出辭職。此外,其他多名次級官員包括法律政策專員喬克也先後請辭,約翰遜政府在兩天內至少有二十七高官辭職。

約翰遜在經歷疫情期間首相府「派對門」事件調查,以及六月初在不信任投票中逃過一劫後,再度陷入保守黨副黨鞭平徹因醉酒鬧事引發的醜聞。平徹六月三十日被爆出酒後性騷擾兩名男子,因而引咎辭職,後被保守黨停職。然而,平徹之後被揭發多年來涉及更多性行為不端的指控,引發輿論對約翰遜是否明知其品行欠佳仍委以重任的質疑。

保守黨商改黨規  再度不信任投票

約翰遜周二為自己用人不察、任命平徹擔任政府職務而公開道歉。他已任命原教育大臣查學禮為新財相,並任命原內閣辦公室事務部長柏建熙為新任衞生大臣。

面對辭職潮,約翰遜表示遺憾,但強調自己不會辭任首相。他周三在國會說:「首相肩負重大授權,在困難時期的責任,是要讓政府繼續運作,而我就是在做這項工作。」在賈偉德和辛偉誠辭職後,一些約翰遜政府閣員宣布不會呈辭,包括司法大臣藍韜文、商業大臣關浩霆、內政大臣彭黛玲、國防大臣華禮仕、外相卓慧思、檢察總長柏斐文及國際貿易大臣卓雅敏等。

約翰遜上月初在保守黨國會議員對他進行的不信任投票,躲過下台危機。雖然黨規列明未來十二個月內都不會再向他提出不信任動議,但這個規定可以修改。保守黨國會下議院黨團「1922委員會」執行委員周三將開會,討論修改黨規,可對約翰遜進行第二次不信任投票。

民調公司YouGov周二晚的一項快速民意調查發現,六成九的英國人認為約翰遜應該辭職。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