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民攜手 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劉興華 香港太平紳士協會副會長)

七月二日,香港正式踏入回歸第二十六年,近日開始有人討論「一國兩制」是否已踏入倒數,走向「一國一制」,今天想談談這話題。

全國人大常委兼港區人大代表譚耀宗,接受訪問時被問及「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是否代表「一國兩制」有時限?他說,如果「一國兩制」行之有效,對國家及對香港好,市民支持,便不需要改,關鍵是令「一國兩制」重回正軌,行穩致遠。

我覺得最重要是得到中央對香港的足夠信任,若要一國兩制持續下去,新一屆政府固然有大量工作要做,香港市民也要積極配合,走一條對香港長遠有利的路。

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近日都談及香港發展。梁愛詩回答有關重啟政改問題時,講及香港剛回復秩序,社會仍存在分裂,新一屆政府上場,最重要是團結各界,解決逼切民生問題,應先讓市民有幸福感。經過二○一九年反修例風波,《香港國安法》頒布,但這星期的拆 及塗污國旗區旗事件,反映內部撕裂仍然嚴重,如張炳良先生所講,「解結」並非一時三刻的事,人心回歸牽涉問題多。期望本屆政府,先從解決實際問題出發,一步步重建市民對特區政府的信任。

談及民生問題,一般馬上想到房屋,我反而想講講有關經濟多元化,創造更多機會給年輕人,因為這關乎往後幾十年的發展。目前香港經濟在吃老本,轉型乏力,人心鬱悶,部分年輕人持躺平心態,近年一直提及融入大灣區,不少人覺得,融入大灣區,就是人走到大灣區,然而,香港實際上就是大灣區內的一個城市,香港先要自己有能耐、有本事,才可以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商討配合發展,互惠互利。

以創新科技來說,一直以來的說法是深圳發展優於香港,這是事實的一部分,但並非全部,實際上香港大有發展創新科技的條件,香港的基礎研究水平並不低,問題是停留在大學層次,科研成果無法落地形成產業鏈,無法製造高收入的就業機會,窒礙了創新。

相反,深圳以實用為主,或是參照香港的基礎研究,或是不斷試驗,卻成功創造了創新科技產業鏈,以往十多年的想法,是香港專注基礎研究,製造和應用在深圳進行,結果深圳創科產業鏈發展蓬勃,香港卻愈來愈空洞化,只餘下尖端的科研職位,無法形成產業鏈,這對年輕人的出路和就業並沒有幫助。另一方面,深圳已開始計劃自行在大學進行基礎研究,可能不久將來便不再需要香港的基礎研究。

新一屆政府應努力,廣納賢能,致力推動創科產業鏈,令創科不再局限在大學和園區。

除了創科,文化藝術也有發展空間,事實上,香港是全球重要藝術品市場,所以鞏固金融,創造新的經濟動力,政府責無旁貸,雖然任務十分艱巨。

畢竟,留在香港就業的人,遠比上大灣區的多,也不是人人適合創業,提供較具質素的就業機會給留在港的人,對於重建年輕人希望十分重要。

另外,房屋供應和樓價高企仍是頭等大事,房屋問題解決,消滅 房,年輕人容易置業,若能成功,肯定振奮人心,解決一半社會問題,我也相信本屆政府在這方面不會怠慢。

作為普通市民,特別是年輕人,要考慮怎樣做,才是對自己最好,事實是「一國兩制」是香港唯一選項,既有「一國」之利,也有「兩制」之便,我們既在香港土生土長,就要盡力令這地方變好,「攬炒」,凡事對著幹,不會令生活變好。政策好,自己也要掌握和努力,把自己的「不幸」歸咎政治、「社會的錯」,於事無補。

期望未來香港官民合作,建立良好互動,也令中央放心,讓一國兩制真的「行穩致遠」。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