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經濟」重啟 成活是關鍵

(韓飛 中國)

為激發經濟活力,近期多地官員走上街頭,帶頭活躍「夜經濟」。夜經濟作為城市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夜經濟」的繁榮程度被看作是一座城市經濟開放度、便利度和活躍度的晴雨表。如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響,消費動力不足,「夜經濟」作為重要刺激消費手段受到廣為追捧。

疫情之下,消費市場低迷、動力不足,經濟發展進入「瓶頸期」。如何在消沉的消費市場中殺出重圍、激發市場活力成為燃眉之急。歸於此,「夜經濟」重啟成為順理成章之事。不可否

認,「夜經濟」對刺激消費確實效果顯著。此前也有「地攤經濟」紅極一時,最終落得「曇花一現」的前車之鑒。「夜經濟」重歸大眾視野,如何發揮出持久性刺激、帶動經濟作用成為重中之重。

作為疫情產物之一的地攤經濟,的確在短時間內讓全國充滿煙火氣,政府也鼓勵公眾積極參與,刺激內需、帶動消費、解決失業等問題。需要直面的是,隨著地攤經濟的發展帶來了一系列民生問題。交通擁堵、衛生管理無序等各種負面新聞層出不窮。為此,不少城市都紛紛叫停,取消流動擺攤點、關閉夜市整改等等,地攤經濟最終跌落神壇。「夜經濟」重啟,究竟如何才能走穩走遠?

首先,汲取經驗教訓,做好前期準備謀劃。重啟「夜經濟」就一定要考慮地攤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問題,如交通壓力如何緩解、衛生環境如何保障等等。類似的問題一定要提前考慮,制定解決方案,相同的問題絕不能重複出現。同時,要注意商戶的幫助和引導,地攤經濟發端於疫情初期,突然的經濟重創讓大家措手不及,很多參與地攤經濟之中的都是新手小白,剛剛從一個行業跨越到另一個行業,缺乏相關的經驗。另外要關注大眾消費心理,尊重消費者主體地位。「夜經濟」消費主體是普通大眾。但在長時間低迷消費環境影響下,大眾消費心理發生怎樣變化不得而知,貿然重啟很可能只是一時「報復性」消費,仍不能保證夜經濟長久存活。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