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荽甜品

(高慧然)

  我對氣味濃烈的蔬菜有特殊喜好,比如皇帝菜、茼蒿、唐芹、韭菜、韭黃、芫荽等等。我常常懷疑自己喜歡吃Pho,其中一個原因是為了附送的那碟帶特殊辛香味的蔬菜香料,如果沒有了那些配菜,Pho不過是一碗另類的清湯牛粉。

  吃Pho必配的其中一款香料蔬菜是羅勒,因為實在太喜歡,我家中常年栽種,要用的時候隨時摘一些使用。羅勒葉是台灣三杯雞的重要配料,雖然「三杯」與「雞」都與羅勒無關,但是,沒有羅勒的三杯雞,根本就只是一碟普通的紅燒雞塊,羅勒才是靈魂!

  尋尋常常的炒雞蛋,只要加入羅勒,就變得異香撲鼻,有了異域風情。

  在卡加利,羅勒倒很容易買到,但不知怎的,韭黃不但罕見,卻極昂貴,一小束韭黃,往往索價十元八元(加元)。但你試試看滑蛋蝦仁沒有韭黃,又或者炒上海年糕不落韭黃……

  我最喜歡的香料是芫荽,在家打邊爐,我外出買的第一款食材必定是芫荽,打邊爐的沾料必定有芫荽的分,否則,吃甚麼都不過癮。芫荽餃、芫荽雲吞都是我雪櫃常配食物。自製煎餅,我喜歡用芫荽代替 。做 油拌麵,我喜歡加入大量的芫荽跟 一起熬製 油,若無芫荽,則氣味單一得多,且毫無層次感。芫荽生長得很快,所以我家雪櫃永遠都不缺自製的芫荽醬。

  雖然如此,作為一個芫荽愛好者,我從未想過芫荽可以變成做甜品的材料。有一年去台南旅行,在夜巿見到即點即做的花生糖,居然是把一小紮一小紮新鮮的芫荽捲入中間做餡!美食創意,本來就不該受固有思維的限制。自此,我對台灣人的創意不敢小覷。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