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電話的禮貌

(高慧然)

    有一天,正在上瑜伽課,課室中播放著舒緩的音樂,學員們在導師的指教下,認真地做著各種動作。突然,我的手機鈴聲響起,顯得格外刺耳。

  我的手機跟車匙及水樽一起,放在我的腳邊。我還沒來得及作出反應,印度裔瑜伽導師已經快快地走過來,沒收了我的手機。

  我沒有靜音手機的習慣,如果有人真的有緊急電話找我,我需要及時接聽。但是一般情況下,不會有人無端打電話給我。

  我很抗拒跟我不熟的人,突然想到了甚麼事,胡亂打電話給我,上瑜伽課時固然失禮,駕車中途聽到,往往嚇我一跳!

  下課後看手機,果然是跟我不太熟的一個人打來的電話。我摸摸腦袋,不明白這個人為甚麼打電話給我。沒多久,他又打電話來,因為覺得莫名其妙,我接聽了。誰知對方說,「因為我沒有甚麼朋友,覺得寂寞,想找你聊聊天。」

  我立即收線。

  以我的認知,隨便打電話給不熟的人,是相當無禮的事。我習慣了傳訊息給朋友,萬一真的有事要打電話給人,我會發訊息問一句:「請問你方便聽電話嗎?」得到肯定的答覆,我才會致電給人。

  任何時候,想到甚麼就可以隨便撥電話給人,不是一般朋友的權利。在我看來,只有家人、伴侶及少數幾個密友有此特權。可能是物以類聚的緣故,所有我願意二十四小時隨時接聽電話的朋友,反而都很體貼,非緊急事情找我的話,打電話之前,必定發訊息問我一句:「方便聽電話嗎?」

  人人機不離手的時代,傳訊息過去,對方如果不是正在睡覺,馬上就能看到。若正在睡覺,又何苦吵醒人家?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