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州華裔兄弟溺斃案 學校等正式被控告

溺水身亡的兩兄弟。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年未滿20歲的新澤西華裔兄弟鄭楚明與江鄭瑜二人本月初在學校泳池遊泳時,在3名救生員在場的情況下依然溺斃而亡。案發至今,經歷了這場慘劇的鄭家依然牽動著社區民眾的心。與此同時,針對相關責任方的問責呼聲也一直未曾停止。作為本案鄭家的代表律師,來自古靈王律師團的王律師25日表示,初步評估確認,學校等相關責任方確存在疏忽,已對包括學校、救生員等十餘組織機構和個人正式提起訴訟,並代表鄭氏兄弟每人索賠5千萬元。

經近一個月馬不停蹄地奔走和調查,在這起案件中代表鄭家抗爭維權的古靈王律師團於24日送別了鄭楚明和江鄭瑜兩兄弟後,正式向包括涉事學校在內的十餘責任方和個人提起了訴訟。
代表律師王律師表示,案發後,無論是學校還是包括法醫和新澤西警方在內的政府部門,面對有關調查報告的詢問,都以需要數月時間為由,至今未給予任何結果。新澤西警方的警察報告雖已寫好,但也以尚未接到上級通知可交予報告為由,無論是家屬還是律師,均未給予報告。
對此,律師團一邊聘請專業私人調查員進行調查,一邊與許多知名救生員和水上安全專家進行討論。
所有初步結果均表明,這件事「不應該發生」且「存在許多疏忽」,是他們的責任。
結合專家們的討論意見,王律師表示,在3名救生員同時值班的情況下,如果沒有疏忽,兩個孩子是不可能溺水的,因為救生員的工作就是「盯著泳池,四處查看,眼睛動來動去」,但3個人都沒有看到陷入危險的兩兄弟。
她同時指出,兩兄弟從有點徵兆到溺水,期間時間非常久。正常情況下1分鐘、嚴重一些5分鐘以上才會造成做任何措施都救不回來的結果。輕微的溺水案件中,搶救以後都會救回來,只是可能會對頭腦或器官造成一些傷害,但這種完全救不回來,且於當晚就已宣佈死亡的情況,「等於就是在說,時間過得比較久」。
雖然暫時無法就調查報告所得出的更多細節予以透露,但王律師表示,對這起案件的勝算很有把握。儘管遲遲難獲得學校及政府部門的正式報告,但她直言沒有那麼重要,「因為事實就是事實,無論到了什麼時候。」
據信學校目前已獲悉此次訴訟,但截止發稿尚未予以回應。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