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多州產科診所紛紛關閉 孕婦孤立無援

一部分美國孕婦可能需跨州做墮胎手術。美聯社

在美國最高法院推翻有50年歷史的「羅對韋德案(Roe v Wade)」裁決後,一些州份已開始出現提供墮胎手術的診所紛紛關閉的情況,令眾多孕婦處於孤立無援的境地。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最高法院的裁決剛剛貼上官網,阿肯色州小岩城一家墮胎診所便立刻關閉通往病患區的所有門,員工也打電話通知已約診的女性門診取消了。

護理師韓特表示:「無論我們多努力為壞消息做準備,當它終於來臨時衝擊仍然很大。我們得打電話給這些患者,告訴她們羅訴韋德案被推翻,這令人心碎。」

在這家診所外,每天都有一批護送人員在大熱天下護衛患者穿越一大群抗議人士,他們在裁決消息傳出後集體擁抱打氣,領導的護衛人員卡倫女士表示:「我認為這個國家仍然會關心人們,仍然會在乎女性。」

反對墮胎的示威者則歡慶,其中一人向正抵達診所停車而還沒聽到最高法院裁決消息的民眾大喊:「你小心了!我建議你掉頭離開這個罪惡的地方、這個不公平的地方、這個邪惡的地方。」

在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奧爾良,州內僅有的3處提供墮胎手術地點之一女性醫療保健中心也關閉大門,員工都回家了。外面一位護衛志工科克爾對BBC表示,有錢女性仍然有辦法在其他州墮胎,但貧窮女性會淪落到非法墮胎的處境。

根據提供墮胎手術的醫療照護組織美國計劃生育協會所做的研究,最高法院的裁決,意味約有3600萬名達到生育年齡的女性預料在她們居住的州失去墮胎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