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胎既已被禁止 同性婚姻亦不遠

聯邦最高院推翻墮胎權引發全美反彈,官員、法律學者、同志社區領袖警惕,保守派大法官現在會瞄準同性婚姻等涉及其他私隱和人身自由的民權案例。

儘管有人認為今次裁決僅影響墮胎權,但4名立場較自由派的大法官、多元社群(LGBTQ)社運人士、法律學者以至總統拜登和其他民主黨官員對此不以為然,認為推翻《羅伊訴韋德案》的根本理據,暗示它願顛覆以私隱法為基礎的社會規範,撤銷早已賦予美國人的權利,令人不安。

被外界認為最保守的非裔最高院大法官托馬斯在協同意見書中表明,最高法院應重新檢視所有與婚姻平權、反雞姦法和伴侶避孕相關案例。除了托馬斯的判詞外,在6對3裁決中,保守派大法官認為墮胎「並非深深植根本國歷史和傳統」,提到1973年《羅伊訴韋德案》裁決前,不少州均將墮胎手術列為非法。

多元社群倡議組織Lambda Legal法律及行政主任皮澤(Jennifer Pizer)表示,最高法院認為在1792年美國憲法文本中沒有明確說明的私隱權並不存在,這樣「古怪」又極端的觀點,恐怕可破壞數十年來的現代案例。

拜登和加州民主黨官員亦警告,最高院裁決標誌著美國個人自由踏入一個令人不安的新法律世代。

同志州參議員威善高發推文亦坦言,最高法院的目標「不會止於墮胎」。

但由另一名保守派大法官阿利托所寫的多數意見書則嘗試明確區分《羅伊訴韋德案》與同性婚姻等其他私隱相關案件,認為其他權利「本質上不同」,因為並非涉及胎兒的「潛在生命」。

但多元社群社運人士米特(Shannon Minter)直言不相信阿利托所言,認為最高院推翻墮胎權的「基本論點」已反映這些保守派大法官的真正目的。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