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餘隻康復的褐鵜鶘於新港灘放歸野外

數十隻受傷飢餓的褐鵜鶘在妥善治療後於新港灘海灘放飛。洛杉磯時報

洛杉磯訊

南加海岸於五月中旬發現數百隻飢餓受傷的褐鵜鶘(pelican),由非營利組織濕地暨野生動物照護中心(Wetlands and Wildlife Care Center)收容的七十多隻褐鵜鶘裡,悉心照顧的十餘隻於上週在橙縣新港灘市的科羅馬德馬州立海灘(Corona del Mar State Beach)放回野外自在飛翔。

據《美聯社》報道,該動物中心獸醫伍德(Elizabeth Wood)表示,自五月中旬以來接收了70隻在海灘發現的褐鵜鶘,每隻都非常憔悴(emaciation)呈現瘦削、低溫、貧血、脫水的狀態,且羽毛不再防水,沒有表現出明顯生病跡象且疾病檢測也呈陰性,推估正經歷一場大規模的飢餓事件。

加州漁獵局5月份的早期調查顯示,自5月13日以來已有數百隻飢餓的褐鵜鶘被送至南加的許多野生動物康復中心,許多鵜鶘在抵達中心沒多久便死亡,同樣沒有發現疾病或異常寄生蟲的跡象。目前尚不清楚造成鵜鶘大規模飢餓事件的原因,也不清楚鵜鶘飢餓事件是否已經結束。

日前放飛的12隻鵜鶘為前哨組(sentinel group),野生動物專家已在鳥類身上綁上記號,若在海灘再次見到時可以識別,也將視這12隻鵜鶘回歸野外的表現在評估是否要放出更多的同伴。伍德說,每隻鵜鶘的每天康復開銷約為45元,對基本護理如餵食鮮魚和喝水等皆反應良好。該中心也表示,許多鵜鶘被魚鉤鉤傷、被汽車撞傷或不明原因骨折等等,因此仍需時間復原。

褐鵜鶘是太平洋海岸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食物為北部鳳尾魚(northern anchovy),太平洋沙丁魚(pacific sardine)和鯖魚(mackerel)。由於暴露在殺蟲劑 DDT汙染下,褐鵜鶘曾於1970年時被列入瀕危物種名單,2009年時被移除,但仍受州法保護。

救援人員提醒漁民不要隨意施放魚線,以免誘捕到覓食的鳥類,同時也提醒公眾注意鵜鶘停降在太平洋海岸公路等不尋常地點,若發現需要幫忙的鵜鶘時不要碰它,可撥打國際鳥類救援熱線:(310)514-2573,下班時間則應聯繫當地動物管理機構。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