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市長公校控制權及小班化法案 多組織州長辦公室門前集會籲否決

數十名來自社區和不同組織機構的家長師生代表在州長胡楚辦公室門前集會,呼籲勿簽署市長公校控制權及小班化兩項法案。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由州參議員劉醇逸所提出的2項教育改革法案「市長公校控制權」(S09459)及「公校班級小班化」(S9460)日前在州議會獲得通過,但其中諸多內容則引發了廣泛爭議,引起師生家長的強烈反彈。10日上午,多個來自社區和不同組織機構的家長師生代表在州長胡楚(Kathy Hochul)位於曼哈頓的辦公室門前集會,對這兩項法案表示抗議,並呼籲州長勿簽署這兩項法案,保護孩子們的利益。

根據市長公校控制權法案,自2022年8月15日起,教育委員會將由23名成員組成,其中5人由5大區區長各任命一人、5人由5大區各社區教育委員會(CEC)主席選舉出一人,另外13人則由紐約市市長任命。其中由市長任命的13人均須為紐約市市民,且其中4人須為紐約市公校就讀的學生家長。這些家長中,須至少一人為接受個性化教育計劃(IEP)的學生家長,至少一人為雙語或英語為非母語學生的父母,至少一人為就讀於第75學區內的學校或項目的學生家長。
與此同時教育總監則應頒布有關條例,規定社區教育委員會主席選舉成員時、罷免成員時,以及填補有關職位空缺時的具體程序。所有人任期為一年。
根據公校班級小班化法案,該法案旨在限制紐約市教室內的學生人數,並優先為貧困人口提供學校服務。要求紐約市制定班級規模縮減計劃,在家長和利益相關者的參與下,於未來5年的時間裡減小班級規模。並主張研究表明,學生在小班學習更快,表現更好,每個學生獲得的關注也更多,能夠增加參與度,並促進師生間更好的交流。

認為小班化法案是「極端的一步」

但在集會者們看來,市長公校控制權法案是對紐約市父母的侮辱,認為立法機構等到最後一刻才提出該法案,將徹底改變市教育局的運作、教育政策小組的組成,並將通過削弱市長控制權造成潛在的政治僵局。而小班化法案這一「將班級人數上限寫入州法律」的法案則是「極端的一步」,對市長亞當斯政府及教育總監班克斯(David Banks)亦不公平。
其中最引人擔憂的是,紐約州的預算中並沒有保證會有資金來解決由立法導致的任何預算增加的可能,將可能出現無法應對危機局勢的情況。
此次集會的發起者,亞裔無黨派政治組織「亞潮萌」〔Asian Wave Alliance〕主席朱雅婷表示,雖然公校控制權法案看似增加了家長的參與度,但選擇這些家長的人卻包含有選出了不代表家長心聲之人的社區教育委員會主席們。認為如要代表家長心聲,則須允許家長在選擇的過程中參與投票,而不僅僅是這些委員會主席。
在朱雅婷看來,最令她憂慮的則是小班化法案。她指出,家長在擇校時並不會過多考慮班級規模的大小,但實際上,社區多年來在爭取的天才班和特殊高中等均有著最大的班級規模。因此小班化法案的立法也將意味著這些項目的削減。即使是被迫將孩子們送到其他有空間的學校,但這些教室也需要更多的老師,而當前師資缺乏是現實,尤其是數學、科學和語言學科。
取而代之,她認為,建設更多的學校、為建設強勁的師資力量和學生和家長真正需要的項目投入資金,設置更豐富而嚴格的課程,並確保校園安全或才是真正的可行之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