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持續炎熱乾旱 西南部發火災警告

新墨西哥州北部的山火持續延燒7個星期後,消防人員仍在努力撲救,嘗試阻止火勢蔓延。美聯社

新墨西哥州北部的山火持續延燒7個星期後,消防人員仍在努力撲救,嘗試阻止火勢蔓延。與此同時,西南部廣泛地區依然出現炎熱和乾旱的天氣,區內多處地方發出紅旗警告,提醒居民慎防火警。

美聯社報道,新墨州這次有史以來最大的火災,從4月開始燃燒,至今聖塔菲(Santa Fe)東部的森林已經面目全非,共有491平方哩的林木被焚。部分地區即使火勢已經熄滅,消防人員也繼續巡邏,防止死灰復燃,同時消除火場的雜物,並以推土機等重型器械構築防火線。

國家氣象局表示,除了新墨州之外,德州、猶他、堪薩斯、內華達、科羅拉多、俄克拉荷馬等州的部分地區,紅旗警告都正生效,表示當地植被乾旱,空氣濕度較低,加上酷熱、強風等因素,出現嚴重火災的風險較高。對於即將來臨的國殤日假期,當局呼籲民眾妥善停放汽車,也需小心火種,否則隨時出現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局面。

參與火災管控的氣象學家羅德里格斯表示,預料上述地區將會出現50哩的強風,火災風險甚高的情況將持續至30日,下星期之後情況將會改觀。防火官員切斯特表示,大火藉著風勢會快速推進,速度不亞於行進中的汽車,容易造成山火失控。

新墨州的大火延燒至今,當局已經出動近3000名消防及其他人員參與救援,官員曾經估計,大火燒毀了至少330間民居,但隨著評估工作持續,預料被焚民居和其他建築物的數目會超過1000間。

除了新墨州之外,亞利桑那州柏加(Parker)地區西南約14哩處也發生火災,至今已有9平方哩土地被燒毀,150名消防員正努力搶救。當局表示,這場火的源頭本來在加州,但強風攜帶火苗跨越科羅拉多河,因此蔓延到了亞州。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