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市選區重劃啟動公聽 華人發言空前熱烈踴躍

市選區重劃公聽會上,亞潮萌朱雅婷發言。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國會和州議會選區重劃地圖日前由法院裁定後,6月將是紐約市選區重劃製定初圖,5月26日選區重劃委員在丕士大學主辦了一場初圖前的公聽會,華人出席發言空前熱烈踴躍,力求集中華裔人口成一選區,期望有更多華人參政成為社區民意代表。

這場公聽為紐約市選區重劃啟動開始,製定未來10年市議區版圖,紐約市現時人口八百八十萬,分成51選區,故此每選區平均人口約16萬至17萬,劃線爭取人口平均,但由於種族,語言、學校及交通等因素,不少人考慮自成一選區,故此選區重劃就難免政治化。
昨日公聽會華人難得積極發言,計有華策會代表Ashley Chen、民權律師歐陽蕭安、同源會黃友興、林小蓮、亞潮萌朱雅婷、華人進步會李寳霞、美華協會李華生等等,還有亞美法援處及士丹頓島華人組織等,都發言希望把華人人口集中在同一選區。其中最多發言要求是減少目前布碌崙賓臣墟被分割4位市議員,以及皇后區艾姆赫斯特區及木邊區的人口分配遷移。
朱雅婷表示,希望新的市選區能夠照顧到亞裔社區的整體利益,但亞裔在許多地區都不足以自成一個獨立的選區,因此和其他社區組成選區將非常重要,確保相同價值觀和關注的議題得到市議員的重視,而不是被最小化和邊緣化。
朱雅婷說,過去十年亞裔已成為紐約市增長最快的族裔,布碌崙增長43%,皇后區增長29%,但卻仍遭受忽視及不公平對待,如前市長白思豪企圖取消特殊高中考試、建設社區監獄、在華人社區開設過多遊民所等,隨著犯罪率激增和對亞裔攻擊,我們敦促委員會給予利益共同體應得的公平代表權。同源會會長黃友興表示,他居住的社區在10年前的被劃入第25選區,其社區與第25選區內的其他社區在生活背景等眾多方面不同,他們的社區由單人或小家庭組成,生活型態和面臨的問題與市議會第30選區相似,呼籲選區重劃委員會將格蘭大道(Grand Ave.)和皇後大道(Queens Blvd.)及西蒙森街(Simonson St.)構成的三角地帶社區,劃入第30選區。
美華協會李華生表示,根據人口普查數據,2010年紐約市亞裔約有100萬,2020年約有140萬。2010年至2020年間,紐約市的亞裔人口增加了約34.5萬居民。大約三分之一的增長在布碌崙,人口增加了43%。以賓臣墟目前分為4個區,大部分是市議會第47區。根據2021年的資金披露,市議會第47區不到10%的可用資金用於亞裔組織。
李華生說,亞裔社區沒有得公平的資源,2010年賓臣墟的亞裔基本上分為4個區,即市議會區43、47、44和38。為了公平和有代表性的民主,不應對布碌崙亞裔利益社區進行四分五裂。他的證詞與多位華人意見相同。
華人進步會李寳霞表示,唐人街和下東區由於相似的社會經濟條件而成為一個利益共同體,1990年選區重劃把它統一,今天,唐人街和下東區仍然是一個利益共同體。無論教育、交通、房屋、醫療等,敦促委員會保留這個利益共同體。
歐陽蕭安表示,亞裔佔紐約市人口的15.6%,約有1,373,500多人。亞裔是快速增長的種族群體。在過去10年中,紐約市新增的345,380多名亞裔人中,75%的亞裔人口增長僅發生在皇后區和布碌崙。在過去十年中,皇后區亞裔人口增加了29%,增加了148,000人,布碌崙的亞裔人口飆升43%,增加了111,000人。隨著人口增加,經濟、文化、社會和政治上的貢獻也越來越大,對語言使用、青年和老年人計劃、負擔得起的醫療保健和住房以及公共安全的需求也增加了。保持社區完整,將幫助社區獲得公平的資源份額,並讓民選官員對解決他們的需求負責。選區重劃委員會將於6月7日提交第一輪選區重劃草案,再在五區舉行公聽,8月7日向市議會提交選區重劃地圖。若無異議,新的市議會選區地圖將自動通過。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