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鐵車廠槍擊一周年 死者家屬興訟告當局

聖他克拉谷交通局(VTA)輕鐵車廠槍擊案一周年。美聯社資料圖片

九名VTA員工慘遭毒手。VTA

槍手卡西迪殺人後自殺。美聯社資料圖片

矽谷輕鐵車廠槍擊案一周年。一年前一名問題員工在輕鐵車廠開槍打死九名同事,一年後,其中一名受害者的家人周四提起訴訟,指控聖他克拉谷交通局(VTA)、聖他克拉縣警局以及一家私人保全公司,未能關注正視槍手的暴力威脅歷史,亦未提供充足的安全保障,有疏忽和過死致死之責。

57歲槍手卡西迪(Samuel James Cassidy)2021年5月26日帶著三把9mm手槍和32盒大容量彈匣,抵達聖谷交通局輕鐵車廠,開槍濫殺無辜,前後總共發射39發子彈,殺死9名員工,然後在縣警逼近時飲彈自盡。

聖谷交通局後來公布超過200頁的電子郵件和其他文件,顯示卡西迪在職場的行為曾經四次遭到調查,並且有一位同事在與其發生口頭爭吵後,擔心卡西迪可能「失去理智」。

2001年以來任職於聖谷交通局並養育3名子女的死者連恩(Lars Kepler Lane)的家人提起訴訟表示,該局「明知並經歷卡西迪反覆不服從的行為模式。他們還知道卡西迪在至少四個不同的場合,與同事發生過多次口頭爭執,卻未充分調查這些事件和/或對卡西迪進行任何處分。」

在槍擊事件發生後,同事將卡西迪描述為一個不與他人交談或不合群的人。他的前妻告訴美聯社,十多年前卡西迪常常在下班回家後,對自己被指派不公平的任務感到忿忿不平,甚至談到要在職場殺人。

入稟聖他克拉縣法院的訴訟,還控告聖他克拉縣警局和Universal Protection Service。這兩家機構與聖谷交通局簽訂合約,為該設施提供保全服務。

Universal Protection Service的母公司Allied Universal周四拒絕置評,聖谷交通局和縣警局均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根據加州法律,被告可以要求在工作中受傷或死亡的僱員提出工傷賠償要求,但訴訟稱,由於僱主的「故意和令人震驚的不當行為」,這宗槍擊案不適用於該法。

律師羅利(Nicholas Rowley)稱,工傷賠償「不包括在大規模槍擊事件中被槍殺者,此案的被告有義務提供安全保障。」

據悉,卡西迪在住處儲存了10幾把槍和2萬5000發彈藥,並預先設定在前往工作場所開槍濫殺時,自動引爆這些武器。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