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連斯基批西方不夠團結 俄促解除制裁換放行糧船

衛星圖像顯示,一艘散貨船在俄羅斯控制的黑海港口塞瓦斯托波爾裝載穀物。路透社資料圖片

俄烏衝突的焦點現在落到北頓涅茨克上,這是烏克蘭在盧甘斯克地區控制的最後一個大城市,戰況激烈。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祭出的一連串制裁,已阻斷俄烏兩國供應的肥料、小麥和其他大宗物資。俄羅斯最新表態稱,願意為運糧船開通人道主義走廊,換取西方國家放鬆制裁。

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的主要戰場北頓涅茨克近日發生激戰。據香港商業電台消息稱,烏克蘭國防部表示,俄軍攻勢幾小時內大幅增強。

官員指,下星期將會非常關鍵,如果俄軍在周末前仍未成功奪取北頓涅茨克,他們就會失去動力,令當地局勢穩定下來。

自俄烏爆發戰事後,烏克蘭的黑海港口即遭封鎖,超過2000萬公噸的穀物滯留烏國穀倉。西方國家批評克里姆林宮利用飢餓作為武器,並竊取俄軍佔領區的烏克蘭穀物。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魯登科強調,「我強烈否認這種說法,我們沒有竊走任何人的東西。」

魯堅科表示,解決糧食問題必須採取全面性作法,包括解除對俄羅斯出口和金融交易祭出的制裁。

他同時要求烏克蘭在船舶停泊的所有港口將布下的水雷清除,俄羅斯願意為糧船提供必要的人道救援通道。

據俄羅斯國防部表示,將開闢一條人道海上走廊,讓滯留於馬里烏波爾港口的外國船隻離開。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引述國防部消息,將於黑海方向建立一條長115英里、寬2英里的人道走廊。俄羅斯軍方表示,已經清除馬里烏波爾港口的所有地雷,將會全面恢復運作。

世貿籲各國勿管制糧食出口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伊維拉25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說,各國應避免趁著俄烏爆發衝突,而實施糧食出口管制。伊維拉強調,世界貿易組織的22個成員國或地區正在實施糧食出口管制,各國應尋找方案,避免食品價格上升。她促請各方盡力協助烏克蘭,運送滯留當地的2500萬噸小麥出口,以舒緩全球糧荒。

目前,俄烏衝突的焦點現在落到北頓涅茨克上。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Luhansk)州長蓋戴說,隨著俄羅斯軍隊向前推進,「我們現在的處境就跟馬立波一樣」,而且「每個小時」都會惡化,俄軍的目標是當地的北頓內茨克市。

蓋戴指出,俄軍試圖突破烏軍防線,從「不同方向」進犯北頓內茨克。他表示,連通往西昌斯克(Lysychansk)和巴克馬特(Bakhmut)的要道也不斷遭到攻擊,「在這條路上開車極其危險。」

據法新社報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5日批評道,西方挺烏抗俄,內部卻意見分歧。他在世界經濟論壇一場針對烏克蘭的分組討論中說:「團結攸關著武器供應。我的問題是:真的有這樣的團結嗎?我看不到。等我們真的團結了以後,我們對俄羅斯才會有巨大優勢。」他強調,只願意跟俄羅斯總統普京直接談判,而不假手中間人進行調解。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