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院通過多項控槍法 共和黨人全投反對票

加州參院通過多項控槍法案,圖為今年2月南加州地方和州府執法單位聯合行動繳獲的一批非法槍械。Eric Licas/The Orange County Register/美聯社

民主黨州參議員波坦蒂諾呼籲同僚支持法案前,低頭哀悼德州校園槍案死者。美聯社

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在德州21死小學槍擊案發生後數小時,加州參議院通過仿效德州墮胎禁令的法案,允許一般民眾向涉及非法槍械者提出民事訴訟。共和黨議員全體投了反對票。

在聯邦最高法院暫時批准德州允許人們提告提供或協助墮胎服務者的禁令生效後,民主黨籍的州長紐森試圖將法案當作嘲弄聯邦最高法院的荒謬舉措。倘德州禁令最終被判違憲,這項加州法案將自動失效。

民主黨州參議員波坦蒂諾(Anthony Portantino)提到德州小學槍擊案,認為加州應利用德州墮胎禁令作為良好示範,「讓我們用那項計劃保障我們安全,而非用來懲罰婦女」。

加州版本將容許人們向任何供應非法突擊型武器、用於製槍的零件、缺乏序號的槍械或.50口徑步槍的人士提出民事訴訟,倘原訴人勝訴,將依每件武器獲得最少1萬元民事賠償,另加律師費。

美國多地近期屢傳大型槍擊案,包括上月沙加緬度市中心疑涉幫派的6死12傷槍擊案和本月中紐約州水牛城超市10死事件。

支持者認為,法案解決遏止使用自製或無法追蹤的「鬼槍」這項迄今仍然棘手的問題。即使加州槍管屬全美最嚴厲,但鬼槍問題日益嚴重。

在表決前,僅共和黨州參議員博爾赫亞斯(Andreas Borgeas)發言反對法案,認為州議會應對非法持槍者加強執法。他表明支持要求槍械有序號等其他內容,但認為「私人訴訟權使這份法案做法過頭,因為它鼓勵原訴人律師提訟」。

法案最終以24票贊成、10票反對下通過,民主黨州參議員赫塔多(Melissa Hurtado)與共和黨人投了反對票。

州參院同日通過另外3份槍管法案,共和黨議員均一律投反對票。第一份是要求學校每年向家長發出關於槍械保險箱的資料,並即時報告任何大型暴力的威脅。但法案要求家長向校方申報槍械的條文具爭議性,最後被刪除。

第二份法案禁止州屬物業舉行槍展,提案的民主黨人閔大衛(Dave Min)認為州府不應唆使槍械銷售。第三份也是由閔大衛提出的法案規定經銷商採取保護措施,偵測任何非法槍械銷售和偷竊,包括安裝數碼監視系統。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