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籍申請遭無理拖延 13人狀告移民當局

2015年來美的伊拉克庫爾德難民穆罕默德(Ali Mohammed)和另外12人,25日以無理拖延處理入籍申請為由,對聯邦政府提出訴訟,這些人均為合法永久居民,都於2020年春季遞交了入籍申請。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道,現在在位於佛州邁阿密海灘的大學理事會工作的穆罕默德,於2020年4月遞交了入籍申請,但其申請一直被拖延。穆罕默德希望自己在重返伊拉克看望患病母親前能獲得美國公民身份,他說他母親有嚴重的心臟病,所以時間很寶貴。

美國移民理事會(the American Immigration Council)將代表穆罕默德等13人向位於波士頓的美國地區法院遞交訴狀。《華爾街日報》1月份時曾報道說,入籍申請之所以被拖延,是因為需要完成的移民文件被鎖在堪薩斯城地下一個聯邦儲存設施內,而該設施因新冠疫情幾乎已關門。

該項訴訟點了美國移民局和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局(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Administration)的名,前者負責處理入籍申請事宜,後者儲存著數百萬件個人移民歷史文件。在考慮一項移民申請時,移民局官員被要求瀏覽那些歷史文件。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前,移民局定期要求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局提供那些文件。

由於新冠疫情,為了將員工在地下設施工作的時間減至最少,除緊急請求之外,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局不再對其他請求予以回應,這種情況使得數千份入籍申請陷於停滯不前。

移民局發言人此前曾在一項聲明中稱,移民局和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局「正在步調一致展開工作,以儘快完成入籍申請案件。」該發言人估計,由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局暫時關門所造成的積壓個案有望在仲夏時清理完畢。移民局表示,它無法就一項懸而未決的訴訟案討論詳情。

穆罕默德曾在今年3月份收到移民局的回復,回復稱他的申請「被拖延,待收到他的移民歷史文件」。迄今為止,就各自案件何時會被推進,穆罕默德和其他原告均未從移民局獲得一個具體時間表。

根據官方數據,目前,一般入籍申請案的處理時間大約為11個月,在新冠疫情爆發前為9個月,而在奧巴馬執政結束時則為6個月。

目前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局共已接到8.75萬個待處理的移民歷史文件的請求,比1月份時的35萬個有大幅度減少,不過,並非所有請求都是涉及入籍申請的。

美國移民理事會律師德蘭(Leslie Dellon)稱,儘管情況有所改觀,但移民局尚未制定一項計劃,處理入籍申請優先於所有其他諸如申請綠卡等移民福利的申請,德蘭警告說,如果入籍申請未及時處理,申請者面臨著無法參與投票這一獨特傷害。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