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訪南太平洋島國 傳將與兩國簽安協

二○一九年九月,王毅在北京同所羅門群島,簽署建交文件。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和澳洲擔憂中國在南太平洋擴張影響力之際,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將罕有地馬拉松式訪問七個南太平洋島國及東帝汶,明日首先抵達所羅門群島,簽署多項協定,稍後在斐濟主持第二次「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繼所羅門之後,盛傳中國計畫與另外兩國南太平洋國家簽署《安全合作框架協議》。眼見中國進入南太平洋「後院」,澳洲新外長黃英賢前日預告自己很快會訪問所羅門群島,加深兩國在防務和海事的合作。

外交部昨天宣布,王毅將於五月二十六日至六月五日應邀對所羅門群島、基里巴斯、薩摩亞、斐濟、湯加、瓦努阿圖、巴布亞新畿內亞、東帝汶等八國進行正式訪問,並跟西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進行「雲訪問」,與庫克群島總理兼外長、紐埃島總理兼外長以視頻會晤,並在斐濟主持召開第二次「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整個行程長達十一天。

率20人團 11天親訪8國

所羅門政府周一發布聲明稱,王毅將率領近二十人代表團訪問當地一天,出席多個高級別會議,並接受總理索加瓦雷與署理總督款待。所羅門政府形容此訪是兩國關係的里程碑,將簽訂一些重要的雙邊協議。

去年底,所羅門發生大規模反政府騷亂後,中國應當地政府要求提供警用裝備及相關訓練。今年三月,中國公安部同所羅門警察部簽署警務合作諒解備忘錄,成立中國警務顧問組,提供裝備和培訓。四月,兩國政府宣布已簽署《安全合作框架協議》。

隨着地緣政治競爭加劇,南太平洋成為中國和西方的政治博弈場。這裏曾長期是澳洲和紐西蘭等國的「後院」,而且是台灣亞太「邦交國」的集中地,至今仍有四個島國同台灣保持邦交。二○一九年,所羅門群島、基里巴斯相繼和台灣斷交,轉為與北京交好。

日學者:此行向台邦交國施壓

中國同所羅門簽署安全協議後,美澳相繼發聲質疑中國的意圖,甚至指中國計畫在當地建軍事基地,但所國政府否認。中方強調協議不具軍事性,不針對第三方。英國《金融時報》上周報道,除了所羅門,中國還將與另外兩國南平國家簽署類似的安全合作文件。

日本大阪桃山學院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松村正浩認為,中國在南太平洋的動作,目標更多是政治上的,而不是為軍事衝突做準備。「一些國家承認台北而非北京,比如帛琉。中國在所羅門的舉動可能是為了向這些國家施壓,促使其改變立場。」

中國影響力進入南太平洋,對美澳紐等國如芒刺在背。上月底,美國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匆匆訪問所羅門群島,準備重開關閉了二十九年的美國駐所大使館,以抗衡中國。澳洲新外長黃英賢形容,中所簽訂安全協議是澳洲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外交政策失誤。她周一發布影片稱,自己很快會訪問所羅門,加深兩國在防務和海事方面的合作。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