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影響選舉作用巨大 社交網站務須公正透明

Meta將公佈旗下臉書、Instagram和Whatsapp等社交平台的政治廣告投放細節。美聯社資料圖片

距離11月國會中期選舉尚餘不足半年,為免有人利用政治廣告散播不當訊息,臉書母公司Meta將於選前數月起,公開有關廣告商如何向其平台用戶投放政治廣告的細節。

社交網站平台多年來遭關注政壇透明化的人士批評,指其隱暪太多關鍵信息,讓外界無從知曉和監督競選陣營、特殊利益團體和政治人物,如何利用其平台,針對一小部份人投放並散播兩極化、製造分裂或誤導訊息的廣告。

有見及此,臉書母公司Meta表示,將於7月起陸續公佈旗下兩大社交網站內刊登的廣告所被投放的觀眾人口統計和興趣相關細節,也會分享廣告商在針對某些州份的族群上所花費用。

Meta發言人在其官網上表示,透過公開廣告商針對條件以作分析和報告關於社會問題、選舉和政府的廣告,「我們希望可以幫助人們更好理解用於接觸我們平台上潛在選民的相關作業」。

這些新細節一旦公開,可以對外更清楚揭示,政治人物如何在某些族群上散播誤導或具爭議性的政治訊息。倡議組織和民主黨人多年來皆批評,很多具誤導性的政治廣告充斥於西班牙語族群的臉書帳號動態消息源。

相關的資料將於臉書廣告資料庫內(ad library)展示,這個公開資料庫早已刊載企業、政治人物或競選陣營在臉書、Instagram和WhatsApp上投放的每則廣告所花費用。目前為止,人人皆可看到一個專頁投放廣告所花費用,以及一則廣告針對的受眾年齡、性別和州份或國家相關明細。

Meta聲明表示,當投放一則社會議題、政治或選舉廣告時,有關資訊將於全球242個國家提供。

資料顯示,Meta在2020年美國大選時的廣告收入高達860億元,全因它的精細目標廣告系統。臉書的廣告系統非常客製化,如果廣告商想要的話,就能特別針對平台上數十億個用戶當中的一人。

Meta表示,將向研究人員提供新細節,顯示廣告商嘗試針對平台上用戶時有興趣的類別。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