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電腦換架構 須配全新主機板

新一代桌面電腦晶片Ryzen 7000。AMD

AMD執行長蘇姿丰介紹新晶片。AMD

晶片製造商AMD在周一(23日)的台北國際電腦展2022上,透露了下一代Ryzen 7000桌面電腦CPU、Zen 4架構,以及5年來首次需要用家購買全新主機板的各項重要更新。雖然該公司最舊款的AM4主機板能更新支援AMD最新Ryzen 5000系面桌面電腦CPU,但即將推出的Ryzen 7000則需配備AM5。

Ryzen 70000是首款採用5奈米製程的PC晶片,而AM5主機板平台則為支持DDR5和PCIe 5.0而設。

但當中混合了第五個「5」︰AMD表示,Ryzen 7000晶片將能夠提升至5GHz以上,是該公司能做到這樣的首款桌面電腦晶片。在台北國際電腦展上,AMD透過玩《鬼線︰東京》(Ghostwire: Tokyo)示範了5.5GHz時鐘速率,與英特爾Core i9-12900KS的5.5GHz turbo匹配。

能夠提升到5GHz並非代表性能一定卓越,現在英特爾和AMD已有不少手提電腦晶片亦可以加速至5GHz,而且不一定代表它們的做事速度比時鐘速率較低的桌面電腦CPU較快。實際上的改變是︰在時鐘速率提升與一代又一代的製程改善之間,Zen 4的單執行緒性能比Zen 3亦快15%(單執行緒對不少應用程式來說仍是最重要的指標,尤其是遊戲)。但新晶片的耗能同時也較高︰新AM5主機板提供那些晶片的功率,由原先報道指的142W增加至現在的170W。

在Ryzen 7000的異常鳥型蓋子下,可以看到3塊小晶片,包括2塊5奈米Zen 4 CPU模組和1塊現在結合RDNA 2顯示卡、DDR5與PCIe 5.0控制器和內置能源管理的新6奈米I/O裸晶。有趣的是,AMD市場主任哈克(Robert Hallock)表示,每塊Ryzen 7000晶片會有一些集成顯示卡,因此如果用家需要更多能力處理工作或遊戲,只需一塊顯示卡即可。雖然集成顯示卡在英特爾或AMD都不是罕有,但這一直都不是保證。

另一個保證是,AMD周一公佈的每一款AM5主機板皆配備最少一個高速PCIe 5.0 NVMe儲存槽。同日公佈的AM5主機板包括新X670 Extreme、X670以及價格較可負擔的B650。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