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條款原定取消日 數百移民就地釋放

■圖為獲釋的大批獨行男性移民,等待領取非牟利組織提供的補給品。每日郵報圖片

以防控新冠疫情為由而頒布的「42條款」(Title 42) 原定在23日到期,雖然政策仍在法院等候審訊期間仍然有效,但海關及邊境保衛局(CBP)同日已釋放了數以百計移民入境。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大批獨行男性移民抵達德州伊格爾帕斯(Eagle Pass),然後由非牟利組織「邊境希望任務」(Mission: Border Hope)提供住所及食物,準備出發前往自己的最終目的地。「邊境希望任務」的執行董事惠勒表示,組織主要收容獲釋移民,然後將對方送至2.5小時車程外的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車站或機場,一般情況下每天會接應約500名移民,22日的人數一度上千,但部分人因天氣炎熱離開。

「42條款」從特朗普時代開始,執行2年多後原定在本月23日終結。但路易斯安那州聯邦法院20日裁定,拜登政府不能終止政策,因此案件仍在纏訟。

聯邦政府在2個月前曾宣布,將在本月底終止政策,其後立即遭到共和黨人甚至部分民主黨人強烈反對,擔心此舉會導致大批非法移民湧入邊境。

與此同時,共和黨籍的德州州長阿博特(Greg Abbott)警告,德州仍然執行「42條款」,州府已出動軍用車輛和武裝國民軍,阻止移民試圖由美墨邊境闖關。州府預計23日會有大量移民湧入境內,但到目前為止,伊格爾帕斯的邊境關卡仍相對安靜,大河谷(Rio Grande River)空中和水面各有直升機及船只巡邏,路上也部署了數十輛邊境巡邏車及軍用車隊。

阿博特23日下午巡視伊格爾帕斯,會見了德州公共安全部(DPS)及國民軍成員,表示前線人員接收移民後,需將他們送到邊境巡邏隊(Border Patrol)的處理設施。雖然「42條款」允許邊境執法人員,直接驅逐無證移民,但每天仍有數百名移民獲CBP放行入境。

自2020年3月以來,「42條款」迄今已阻止170萬非法移民入境。非牟利團體人權第一(Human Rights First)發現,被驅逐回墨西哥人士當中,有1.02萬人被綁架、強姦、虐待或攻擊。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