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還是必然的槍擊案?

(霍詠強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到底美國的槍擊案是偶發事件?還是系統性的必然問題?從案件的普遍性來看,似乎沒有什麼需要質疑和值得討論之處。但是,除了社會氣氛的慣常影響外,現在還增加了「政治性」的關連。但是詭異之處是明顯出於政治原因、有著明確政治關連、更為嚴重的水牛城槍擊案,因為它關連到烏克蘭的被淡化,反而明顯地出於精神問題而造成的南加州槍擊案,卻被當地警方冠以為是「一宗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事件」,是因為嫌疑人對台灣人社區不滿、對台獨不滿,而完全無視其家庭狀況變故造成的影響。

為什麼加州警方會作出這種判斷?美國媒體為什麼選擇了最終被發現完全錯誤的切入重點?這才是加州這宗槍擊案最嚴重的問題!

美國南加州橙郡的Laguna Woods一間台灣教會周日(15日)發生槍擊案,造成1死5傷的慘案,警方16日公布初步調查結果,警長巴恩斯 (Don Barnes) 在記者會上表示,嫌犯是一名68歲的男子周文偉 (David Chou) ,華裔美國公民,「這是一起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事件,源於嫌犯與台灣人社群間的不滿」、「他憎恨台灣人」、「嫌犯對中國和台灣之間緊張的政治局勢感到不滿。」,於周六手持槍支、鐵鍊和大量燃燒彈從拉斯維加斯開車前往日內瓦長老會教堂犯案。當時,警方同時強調「還有更多的證據有待搜集」。

然而得出這些判斷的最關鍵原因是警方最初「誤以為」周文偉是中國大陸人,因為相關的文件上用上了「Republic of China」,於是和「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混淆,當然所有之後的「推斷」都是錯誤的。如果警方一開始就清楚周是台灣人,那「他憎恨台灣人」這種想法,自然會大打折扣,那應該會更快發現周的家庭狀況變化,更有可能是導致事件的關鍵影響。周文偉住的公寓本來是他和妻子的共同財產,幾年前轉到妻子名下,去年10月賣掉之後,他的妻子用這筆錢移居到台灣。在鄰居看來,周文偉本來是個友善的人,妻子離開後精神狀況越來越不穩定,還在自己的公寓開槍,子彈甚至穿透到鄰居屋內。周對台灣不滿或許真有其事,但導火線更可能是最近妻子回到台灣而引發的。

這件事件中,最精彩的還是之後美國和台灣傳媒如何「解謮」這宗新聞!美聯社以為兇嫌是中國大陸人,就立刻用上了「政治動機」為題,自然是始作俑者。

然後大家也明白這些年美媒的工作習慣,對這種牽連上中國問題的,迅速形成「共同意志」,於是下來兩天數十萬條轉載絕大部分變成「天下文章一大抄」,全部用上了「政治動機」這種說法。就算是《世界日報》迅即說明兇嫌是在台灣出生的台灣人後,這宗襲擊案仍然被媒體冠上政治標韱。綠營媒體為求令故事繼續和台灣及內地扯上關係,於是又吹噓周文偉是美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簡稱和統會)的成員,也就是中共的人,但是除了參加幾年前支持韓國瑜的一些聚會外,也不見得和政治扯上什麼關係?

但是,就在美國要把台灣作為挑動中國政府的棋子底下,任何一絲一毫的關連,都變成了可以操作的手段,這種不理智的態度,對美中關係、對陸台關係只有壞影響,凡事政治化實在令人慨嘆。

正如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注意到相關報導,「也注意到有報導稱這名人士是從『中國台灣』移民到美國的」,並希望美國政府採取切實有效措施解決國內日益嚴重的槍支暴力問題。

現實是美國的槍擊問題已經極為嚴重,隨手一翻,單純在加州地區,過去兩個多月已經連續出現多宗嚴重槍擊案,分別在四月初和二月底,分別發生兩宗總共造成11人死亡、幾十人受傷的槍擊事件。據「槍械暴力檔案」截至3月厎的統計數據,今年頭3個月,暴力槍擊已在美國造成至少10362人喪生,情況越來越嚴重。

更令人想起四年多前,美國拉斯維加斯發生嚴重槍擊案,一個露天音樂會舉行期間,59人被殺,超過500人受傷,案發現場發現23支槍,其中有包括具有大殺傷力的自動步槍。更具嘲諷意味的是,在每次嚴重槍擊事件,製造和售賣槍械企業的股價都會大幅上升,因為大家都會說政府要加強槍械管制,所以有買要趁手!每次選舉前,共和黨都會以槍械管制為題材,說如果讓民主黨掌權,你用來打獵或者保護家庭的槍支就會被沒收;然而,民主黨也當政不知道多少次了,不同州郡五花八門的所謂槍管法案,結果仍然是形同虛設,槍擊事件已經成為悲哀的新常態。

正因如此,2019年的普立策獎、新聞界的奧斯卡、就授予追查當年沸沸揚揚的嚴重槍擊案分析報告,但是追蹤調查走到「美國槍械泛濫」之前就停下來了,更核心的問題:美國為何槍支泛濫?卻在龐大的美國利益集團面前,「言論自由」冰消瓦解。如果連最基本的是非黑白都說不清,又怎樣伸張公義?

然而,美國的政治化對槍擊問題惡化帶來的負面影響,遠遠在想像之外。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