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一半人換Real ID「真實身份證」 車管局正測試移動駕照

2018年民眾在車管局外大排長龍,尋求更換「真實身份證」(Real ID)。洛杉磯時報

洛杉磯訊
不到一半的州民申請「真實身份證」(Real ID),現在加州車管局(DMV)開始測試另一版本「數位身分證」(digital ID),又稱「移動駕照」(mobile driver’s license),令專家開始憂心民眾個人信息隱私問題。
據《洛杉磯時報》報道,沒有真實真份證,州民無法使用駕照搭乘國內飛機或進入聯邦大樓,但現在車管局將在智能手機上存儲身份驗證,目前仍處於早期階段,還有關鍵部分尚未完成。
路易斯安那州、科羅拉多州和亞利桑那州已推出移動駕照,猶他州正在測試,車管局目標是提高安全性、隱私性和便利性,以改善傳統駕照的缺點。
為應對911恐怖襲擊,聯邦政府於2005年頒布《真實身份法》,試圖阻止非法居民偽造或獲得州駕照,Real ID水印和設計特徵很難複製,且未經訓練的肉眼也很難識別,但實體駕照的壞處就是上面有著太多信息,透露住址、生日和姓名,收銀員、酒店保鑣和店家都很容易記下,並非萬無一失的驗證系統。
在過去十年中,身份盜竊急劇增加,移動駕照可使用登錄密碼組合等多重身份驗證,來解決這個問題,如指紋或面部掃描。同時未經許可,別人也無法查詢你的真實身分證,還可自行控制部分信息,可選擇分享或隱藏。
此外,一旦手機遺失,他人無法輕易窺探你的身份,比實體駕照更易防盜。前往機場時,只需輕按一下手機,即可通過運輸安全管理局(TSA)篩查。
儘管如此,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這就是為何迄今美國所推出的移動駕照僅是選項,而非全面取代。部分隱私倡導者則感到不安,認為政府和公司可透過數位身分證跟蹤居民活動,且了解你的個人生活,若在外地支付費用,都會留下數位痕跡。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