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B C E F提案 建設廉潔政府

三藩市6月選舉公投提案中,B、C、E、F四項均圍繞廉潔、高效政府主題,旨在增加監管、透明度和公平性。其中B、E、F三項提案直接與兩年前的前工務局長奴魯(Mohammed Nuru)涉貪案有關,該案調查期間引發多名官員下台,市府多部門內在問題顯現,因此參事會提出提案,希望創建廉潔政府,減少腐敗。本報編輯部支持清廉政府為民服務,呼籲選民對B、C、E和F提案投下支持票。

B提案:調整樓宇檢查委員會職責及任命

B提案擬修改市府憲章,對三藩市樓宇檢查局和樓宇檢查委員會進行改革,要求樓檢局運用三藩市其它部門委員會一致的運作模式,取消原有的指定機制,面向大眾,由市參事會和市長委任委員會成員,加強社區參與方面的透明度,委員們在聽取公眾評論後對重大事宜投票。

B提案將取消委員會直接任命樓宇檢查局局長的職權,只能提供候選人名單由市長任命。

前工務局長奴魯涉貪案後接受腐敗調查,牽連出一系列高關注度的高官離職,包括前華裔局長許子湯。對於三藩市眾多華人業主而言,有關樓檢局項目許可申請過程不透明且效率低下的投訴時有聽聞,我們寄望B提案通過後,能夠增加該部門運作透明度和問責制,簡化建築和改建房屋的流程,減少官僚主義和部門腐敗,對華人業主才是福音。

C提案:罷免時間表和空位任命規定

C提案加強對罷免民選官員的時間限制,不允許在選舉的同年提出罷免,意在減少頻繁罷免選舉造成的經濟和資源浪費。

加州州長紐森2021年遭遇罷免挑戰,選舉花費納稅人超過2億元,三藩市2022年2月舉行了教委罷免選舉、6月也將舉行地檢官罷免選舉,同樣遭批評耗費大量資金,勞民傷財。

市參事佩斯金提出C提案,修改罷免規定,將不得提起罷免的時限從上任後6個月延長至1年,以及在常規選舉前的18個月內不得向選務處遞交罷免請願,以保障常規選舉前的12個月內不舉行罷免選舉。

同時,有鑑於三藩市估值官、市府律師、地檢官、公辯官等職位,如果遭到罷免後,空缺都會由市長任命人選替補。

C提案還規定由市長任命的「署理」官員將被禁止參加之後一次競選,確保所有候選人能夠公平競爭。這項規定將適用於今年6月7日及之後的罷免選舉。

本報編輯部認同罷免選舉乃民主政治進程的一部分,也認識到實際運作過程中容易出現濫用和誤導的可能性,因此支持C提案對罷免程序以及隨之的官職空位任命做進一步規範,讓民主進程實至名歸。

E. 杜絕向承包商索取奉命捐款

E提案也與奴魯涉貪案有關,奴魯曾要求垃圾回收公司「綠源再生」(Recology)等捐款某個指定非牟利組織,以同意增長回收費率作為交換。E提案將禁止市府官員、部門領導、委員會成員和指定僱員,向與市府有業務的承包商索取「奉命捐款」(behested payments),意在終止三藩市政府內「花錢辦事」的不正之風,對此本報編輯部樂於支持。

F提案:垃圾回收費率監管/賦權三藩市打破綠源再生壟斷

在針對奴魯醜聞的調查中,市府發現奴魯收受賄賂而在回收費率制定上起到關鍵作用,「綠源再生」多年來向三藩市多收巨額費用,被勒令歸還9500萬元。

F提案由市參事佩斯金和市長布里德主導,獲得市參事全體連署,建議將「綠源再生」本地定價和提出新費率的監管權移交市主計官,設立回收費率董事會,增加相關程序透明度。提案還將規定,如果有8名市參事贊成,即可改變三藩市回收法令,無需公投就可以打破「綠源再生」至今已長達90年的壟斷。

任何類型的獨大、壟斷經營,對於普羅大眾都弊大於利,「綠源再生」回收服務關乎三藩市官、商、民所有階層,本報編輯部支持改革陳舊回收體制,支持F提案。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