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類固醇戒斷 疼痛難忍也難治

最近的社交媒體趨勢正在提高人們對一種稱為局部類固醇戒斷 (TSW,或稱:類固醇上癮症) 的相對罕見且可能使人衰弱的疾病的認識——也許還會引發恐懼。截至3月中旬,帶有#topicalsteroidwithdrawal標籤的TikTok視頻的瀏覽量已超過1.68億次,這些視頻顯示了人們(其中許多是年輕人)面部、軀幹和腳部皮膚發紅、龜裂、鱗屑嚴重的畫面,描述處理這種通常很痛苦的情況所面臨的挑戰。皮膚科醫生和家庭醫生提出如何更了解類固醇戒斷並正確看待這種情況。

什麼是類固醇戒斷(TSW)?根據《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及《消費者報告》(Consumer Reports)報道,佛羅里達州博卡拉頓的皮膚科醫生弗洛維茨 (Jeffrey S. Fromowitz) 說:「局部類固醇戒斷是真實且難以治療的現象,在用局部類固醇治療任何慢性皮疹時都會發生。」(局部類固醇通常用於治療濕疹,以及其他皮膚狀況,如痤瘡和牛皮癬。)

弗洛維茨說,「當這個人看起來狀況良好並想停止治療皮疹時,在停用類固醇藥物後,先前治療的區域可能會變得嚴重發炎,有時甚至比正在治療的皮疹更嚴重。」

類固醇戒斷的症狀包括皮膚發紅、灼痛、刺痛、開裂、脫皮、發癢和出現膿腫。這些通常在停止類固醇治療後的幾天和幾週內開始出現;恢復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對該病症的研究處於早期階段,並非所有皮膚科醫生都同意 TSW 的原因、如何診斷它甚至它存在。 (一些醫生說,局部類固醇戒斷可能是使用類固醇治療的疾病的突然發作。)

雖然國家濕疹協會 (NEA) 報告說受類固醇戒斷影響的人數很難確定,但醫生說,很少有人使用局部類固醇會患上這種併發症。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