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範電影業使用道具槍 加州兩法案露頭見光死

加州議會原有兩份法案擬規範電影製作時演員的用槍,但周四未能被送州參院賦稅委員會。圖為艾力寶雲的道具槍走火擊斃攝影指導的新墨西哥州拍片現場。美聯社

著名演員艾力寶雲去年於新墨西哥州拍攝電影時,道具槍走火擊斃攝影指導。加州議會的民主黨人針對此事件提出兩份法案,但本周無法送出委員會,意味法案今年無法通過。

州參院賦稅委員會周四(19日)舉行聽證會審議兩份法案。提出其中一份的委員會主席波坦蒂諾(Anthony Portantino)在會上表示,他「強烈呼籲」演藝界組織「共同合作帶來有共識的方法」。但最終各方仍有分歧,波坦蒂諾決定押後處理兩份法案,他直言對演藝界組織未就立法達成共識「極度失望」。

提出另一份法案的州參議員柯提斯(Dave Cortese)不諱言︰「這是一個強大又殘忍的行業,先殺死(遇害攝影指導)哈欽斯(Halyna Hutchins),然後他們封殺這份原本可以使像她的人變得安全的法案。儘管挫敗,我仍致力爭取真正改革保護我們的工人。」

柯提斯的法案原欲禁止電影拍攝場景中使用含有火藥或其他爆炸物的槍械和空包彈,只有部份情況豁免。法案又擬規定製片商聘用一名場景安全協調員,在電影首日開拍前進行風險評估,拍攝過程期間執行安全規則。

雖然波坦蒂諾的法案原擬允許拍片場景使用含有空包彈的槍械,但只限於有完成由州消防法警辦公室(OSFM)製作的槍械安全課程的軍械師監管下才可。該法案又原擬容許在某些情況下使用實彈。

波坦蒂諾的法案獲美國電影協會(MPA)支持,而加州國際戲劇及舞台成員聯盟(IATSE)則支持柯提斯的法案。兩個組織尚未回覆美聯社的查詢。

特效及煙火操作員聯盟(ASEPO)則反對柯提斯的法案,去信州議員表示,法案「將不會避免這宗發生在另一州的悲劇」,但認為「將對加州電影製作有負面影響」。

該宗槍殺案發生於去年10月,身為演員兼製片人的艾力寶雲在新墨西哥州拍攝新片《魯斯特》(Rust)時,用道具槍指向攝影指導哈欽斯,結果道具槍走火擊斃哈欽斯,又擊傷導演蘇扎(Joel Souza)。艾力寶雲事後受訪時聲稱沒有扣動扳機,又指對方曾叫他用槍指向她。事後製作公司遭當地州府罰款近14萬元,艾力寶雲和電影其他製片商面臨多宗訴訟,包括死者家屬提出的一宗。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