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醒精神 防疫情反彈

(鄭錦鐘 香港太平紳士協會副會長)

港府上周公布放寬限聚,然而新冠病毒隱隱然有「回歸」 象,早前元朗牡丹金閣廚師染疫,酒樓中招人數累計已二十三人,而周四中午,港大醫學院在facebook發文,指堅尼地城及鄰近地方有機會出現大型新冠病毒感染群組,強烈呼籲教職員和學生勿到當區食午飯,亦不要在當區進行除口罩活動。

港府佛誕假期前宣布放寬隔離及限聚措施,堂食每 增至八人,及可至晚上十時,再會分階段重開酒吧、酒館、卡拉OK等,特首林鄭月娥提及六月下旬將進一步放寬,讓市民慶祝回歸二十五周年。

然而,近日疫情似乎有反彈 象,繼元朗後,港島西區又可能出事,反映只要稍有不慎,第六波疫情很快有再爆發的可能。當然,我們都希望最後只是過度謹慎,甚麼事也沒有發生,但市民若鬆懈,港府更須打醒十二分精神,密切監察,及要盡量加快疫苗接種速度,必要時加強巡查商場等處所。

元朗的酒樓群組, 生署 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由於「安心出行」及「疫苗通行證」,當局基本上找到該段時間內全部食客,掌握到酒樓內人群分布及染疫情況,酒樓內中招人士座位大多集中在一區域內。不過,港大醫學院的facebook訊息,就令人擔憂。

本港要到月底,「疫苗通行證」第三階段實施後,才可以說大部分人都已接種疫苗,目前的疫苗接種情況,截至五月十二日晚上八時,第一針接種比率為百分之九十一點五,第二針為八十五點六,第三針僅及五成,這段時間內,仍有相當部分市民未打齊三針甚至兩針,若在這大半個月內出現新爆發,之前的努力便白費。

所以,希望政府「谷針」不可怠慢,一些處所如安老院舍等,最好盡量安排打針,目前十一歲以下及七十歲以上的人士,接種率仍低,十一歲以下打了第二針僅百分之四十七點九九,七十歲為百分之七十四點二,八十歲或以上,只有百分之五十四點一五,八十歲或以上打了第三針的比率,更只有百分之十八點四三,而十一歲以下及七十歲以上正是最容易染疫並得重症的一群。

理論上,「疫苗通行證」五月三十一日實施第三階段後,所有合資格的市民均須接種第三針方可進入食肆或指定表列場所,因此到時相當比例市民已接種第三針,有一定的防禦能力,但也不表示就可安枕無憂,事實上總有人沒有打針,當局須加強巡查各種場所,以防漏網,最好是要求商場幫忙監察。

本港目前的抽查污水系統,個別大廈圍封強檢的做法,非常之有效,可繼續甚至增加資源,以更快找出隱形患者,檢測設施也要保留。現在部分新冠醫院及診所已取消指定,回復原本職能,相信若疫情續緩和,部分方艙醫院會拆卸,我們明白,不能長期把大量資源放在新冠上,因這將導致其他病患得不到醫療服務,而方艙醫院部分是借私人機構土地,須歸還,即使是公家地,在房屋資源緊絀的情況下,土地要適當運用,但港府也要為疫症隨時再出現作準備,以免如年初時措手不及,最重要是嚴密監察,防止爆發。

市民大眾也一定要與當局合作,接種疫苗、戴口罩、勤洗手及使用疫苗通行證,防疫是公共\x8f壎肭暋D,不是政治問題,可幸經過兩年多,為「抗爭」不打針的情況已大減,市民已接受了戴口罩,大部分不抗拒「安心出行」,這是好現象。若希望早日重過正常生活,再約朋友飯聚去旅行,最重要是不再因爆疫而失業,官民就真的要「同心抗疫」。

期待香港市民往國內的免檢疫通關盡快實施!

星島廣場